学校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210


5月14日上午,学校在徐汇校区数理学院大楼212室期刊社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学校各刊物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等参加学习,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出席会议。

张文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对更好地办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建设中国独特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具有指引方向的重大意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期刊建设工作,党委宣传部肩负对学校期刊意识形态工作牵头抓总的责任。她希望各个刊物主编和全体期刊编辑:一要把好导向,及时传达宣传纪律和期刊出版注意事项,引导学校各类期刊坚持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出版方针,强化“四个”意识,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要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好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的职责,督促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校内各编辑出版单位要落实对挂靠在本领域、本部门(院系)的期刊的直接领导责任,严格执行校内期刊主编负责制度;三要扩大影响,用好校内外媒体平台,宣传好学校各类期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讲好师大学术建设故事,提升师大学术影响力。

何云峰认为,作为中国的一名期刊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努力办好学校的每一本学术期刊,把好办刊导向关、学术质量关和编校质量关。编辑人员是学校教学科研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刊物,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学科发展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是期刊人应有的职责。

会上,来自学校参与主办的《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旅游科学》《比较教育学报》《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上海中学数学》等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等交流了学习体会。学校合作刊物《全球城市研究》《世界历史评论》等派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言。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刊物。与会代表纷纷发表感言,认为“回信”令期刊编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鼓舞了我们兢兢业业办好刊物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我们对刊物未来的诸多期许,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办刊的道路方向:一方面要刊发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条件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平台,为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提供窗口;另一方面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以学术为本,心怀家国与社会,为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繁荣贡献力量,为悠久绵长的中国道路的实践与成就提供学理论证,从而发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史哲》编辑部的肯定,对我们所有编辑亦是莫大的精神鼓舞,坚定了我们学报全体人员办好期刊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弘扬尽绵薄之力!高品质的学术期刊要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在选稿上坚持公正公平原则,不唯身份,对作者来稿身份一视同仁,以稿子质量为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字字珠玑、情真意切,是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的又一次重要指示,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为中国学术期刊及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及时提示我们回归学术期刊初心、本位,坚守底线,深入思考近些年学术期刊定位模糊,实验、定量研究模式过度使用等存在的现实问题,思考如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角度深入阐释如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供稿、摄影:宣传部、期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