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举办专题报告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263

 

5月14日上午,机关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特邀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红霞教授做题为《中共发展历程中的两个重要转折》的专题报告。机关党委根据党员人数多的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共有近14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机关党委书记曹诚主持。

高红霞从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和1934年之后,党员人数所发生的变化谈起,从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我们党如何突破困境,从农村包围城市、从党员成分由单一的知识分子变为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及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起步等,最终党走向开始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她运用大量的史实和数据,生动的图片和资料,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决心,以及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取得成功的奥秘。报告结尾阐述了中国革命之所以成功的深刻启示: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于中国社会的深刻剖析;二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和创新精神;三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这场生动而鲜活的党史教育,让机关党员同志们再次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信仰和智慧力量。

纪委审计党支部王展谈道:讲座聚焦“转折”,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两个历史时期的战略抉择。中国共产党在曲折中前进,在逆境中奋起,在被动和斗争中愈挫愈勇,把“被迫转折”转化成“正确选择”,完成了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伟大胜利。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能量,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滴水穿石的恒心,不断推动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学工部党支部孟盛益体会到,通过党史报告提到的两次重要转折,再次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无上的信仰。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信念,才有了百年风雨后的绚丽绽放。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更应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顺应时代变化,培养时代新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袁莉丽谈到:听了高红霞教授的这一堂党课受益匪浅,重点讲述了两个转折三个启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信念无比的勇气。作为一名党员,务必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在职责面前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做好资产设备后勤保障。

曹诚在总结谈道:“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发生历史性的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们要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业绩!

报告最后,高红霞教授还与机关党员们,以党史题目问答的形式进行了互动,整场活动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向深入。

  

(供稿、摄影: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