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花博会开幕在即!全负荷压力测试下,“小白鹭”的一天是这样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212

来源:青春上海 2021年5月16日

标题:花博会开幕在即!全负荷压力测试下,“小白鹭”的一天是这样的...


5月21日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就要开幕啦

“海上花岛”,蓄势以待


这个周末,花博园区进行全负荷压力测试,不仅接待团队游览,还增加了岛内外的散客。园内一个个问讯处、服务岛出现了青春脸庞,来自上海9所学校的会期服务岗志愿者“小白鹭”走进花博会实训。羽翼渐丰的“小白鹭”等待展翅高飞的那一刻。



经历了园区全负荷压力测试后

来看看“鹭”力值爆表的“小白鹭”

这一天是怎么过的


 园艺专业的她坚守后勤岗位 


4:45起床,8:00前到达花博会北1门的志愿者服务站,5月15日首次上岗实训......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倪天韫被分在了后勤辅助岗。和她一起到岗的上师大学生有82人,花博会期间上师大将派出130名志愿者分三批上岗。


一早8:00,倪天韫坐上了园区电瓶车,她的任务是为各个“小白鹭”服务岛的志愿者送饮用水,借此机会开始熟悉花博园区。从北1门向西南出发,经过花艺馆、竹藤馆、花协展区、国际展区后,再向南到达梅园、南P2停车场的志愿者站点,之后沿着锦绣路、光明路返回起点,沿途会经过10个志愿者站点。


一位志愿者配2瓶水,她一次次上下电瓶车,重复着抱水、递水的动作,才过了3个站点,额头上已沁出了细密的汗珠。送完100多瓶水回到志愿者服务站,已经快10:00了。


图片

倪天韫为其他志愿者送水


这名园艺(中荷合作)专业的大三女生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不过此前热心参与其他社会实践,成为上海植物园盆景展览馆的导览志愿者。这次看到花博会招募志愿者,倪天韫非常激动,觉得十分契合自己的专业,她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成为志愿者。


“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为花博会做志愿服务除了能提高实践能力,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既能集中看到国内花卉行业多年来的成就,也可以见识国外花卉行业的特点,增加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


在送水途中,倪天韫努力记住各个展馆的位置,用她园艺专长的眼光去欣赏花博园区。因为之前去荷兰参观过,倪天韫对花博会中荷兰先正达、橙色联盟等几个荷兰的展园十分喜欢,日本坂田花园也很吸引她,“这是一种东亚风格的花园,参观起来感受应该不一样。”结束一整天志愿服务,倪天韫上岗才拿到的花博会地图因为频繁地翻看,都已经折出了白色印痕。


图片

上师大“小白鹭”们




 老幺“小白鹭”不露怯,站好每班问询岗 


10:00,随着游客陆续走进花博园,人流量逐步攀升,园内多处景点入口处有序排起了长队。


“您好,请有序排队,不要拥挤。”世纪馆3号馆丛林秘境出口处,一个瘦瘦高高的“小白鹭”笔挺地站着,时而微微前倾耐心地引导游客参观,“阿姨您要去复兴馆啊,您看下我手上的地图,这里是复兴馆,您得这样走……”


图片

崔伟龙(左)在岗位上


他就是这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志愿者团队的老幺“小白鹭”——大一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崔伟龙。10:00前后是他一天最忙碌的工作段之一,他要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景点处人流量过多时,要控制好景区内的人流量,同时还身兼问询服务,为来往游客答疑解惑,指引路线,他全神贯注地应对客流高峰,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


此次中侨“小白鹭”们的任务是在世纪馆和百花馆负责维持观展秩序、协助提供游客服务等,2002年出生的崔伟龙是其中年纪最小的。虽然身边的志愿者多半是有着丰富志愿者经历的学长学姐,崔伟龙却一点儿也不担心,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快速成长的好机会。“虽然我还有很多不足,但我觉得能够作为一名‘小白鹭’站在这里,就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了。”


图片


想起刚看到花博会招募志愿者通知的时候,崔伟龙至今难掩激动,“以前我总是看着别人去做志愿者,这一次我想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也想用自己的服务去体验、感受和实践一次志愿精神!”抱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崔伟龙经历三轮严格面试和筛选,成为了一名“小白鹭”,为此他感到无限荣光,“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小白鹭’,我身边还有许多同学也想来花博会当志愿者,却因为种种原因没选上,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从“小叶子”到“小白鹭”,她开始第七次巡岗 


拿上笔记本和笔,顶着下午的烈日,上海师范大学大二学生郑欣玥开始一天中第七次巡岗。作为第四片区组长,首日实训她要带领同组12名“小白鹭”在三个点位上岗,每半小时安排换岗,还需帮助带教老师进行岗位实训,培训“小白鹭”的基础站姿和礼貌用语,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等。


巡岗意味着暴走,每次她需要沿着国际及企业展区西部环线开始,一路经过所负责的4A问询处、4F服务岛和4G服务岛。


 “天气比较炎热,大家要注意多喝水。想问问在这段站岗时间里,游客都会询问哪些问题,有哪些还没得到解决?”“游客有跟你们反映,觉得园区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吗?”每到一个志愿者点位,郑欣玥除了查看志愿者的在岗仪态,还会仔细问询游客反馈最多的问题。


图片

郑欣玥(中)和小伙伴交流


郑欣玥听着小伙伴们的反馈,一条条认真做记录,回到4A问讯处,她马上进行整理并反馈给带教老师。巡岗一个折返需要30-40分钟,结束一天服务,她以超过27000步霸占了自己步数榜榜首。


为大会做志愿服务,郑欣玥不是第一次。她是进博会“小叶子”,曾获得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同样是大型展会,她觉得花博会和进博会一样,除了有整体的安排和规划,也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投入时间和精力,盛会的成功需要每个参与者的努力。


随着花博会即将开幕,郑欣玥也将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正式上岗,“有点小紧张又有点小期待。”这名00后说。



 崇明籍“小白鹭”乐当“小翻译” 


16:30,已经临近花博会散场,陆陆续续离场的游客,都在寻找对应的出口方位。花博会北3门靠近出入口的“小白鹭”服务岛迎来问询高峰,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学生樊陈卓也站进了服务岛,和小伙伴们“并肩作战”。 天气炎热,樊陈卓的红色T恤上已经出现了白色汗渍,他却毫不在意,挺享受这份“热并快乐着”的感觉。


图片

樊陈卓(右)和同伴在岗位上


作为花博园区第三片区的志愿者小组组长,樊陈卓在岗期间需要去百柱花廊、复兴广场、复兴馆和北3出入口这几个点位巡岗,确保自己的小伙伴们以昂扬向上、饱满的精神面貌服务游客,同时还要负责协调各个点位的志愿者换岗休息时间以及午休换班工作。这样的工作要求,暴走是必须的!


巡岗、站岗的过程中,遇到上了年纪的崇明游客前来问询,樊陈卓就会主动上前一步,充当起小翻译的角色,原来他还是一名崇明籍“小白鹭”。“ 崇明本地话和上海其他区的语言有所不同,即使是上海人也不一定能听得懂崇明话,其他同学听到崇明话更加一头雾水,看到志愿者遇到说崇明话的游客交流起来有困难,我当然要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了,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我也为崇明、为自己是崇明人感到骄傲和自豪!”高高壮壮皮肤有些黝黑的樊陈卓笑得开心。

  

等正式开幕后,上海财经大学共有50名“小白鹭”服务此次花博会。对樊陈卓而言,最初选择报名成为一名“小白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届花博会在自己的家乡崇明举行,“这里是我的家乡,我要倾心为花博会做好贡献!”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sqsg-vQouxJ3_pp_mIAV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