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上海高校创新形式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166

来源:上海教育 2021年5月15日

标题: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上海高校创新形式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与百名劳模导师结对子,走进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咖啡师、摄影等专项技能培训……一个个富有新意的劳动教育项目遍地开花,吸引着上海高校学生的热情参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在莘莘学子心头荡漾。

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筹划,5月10日至14日开展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宣传周”及前后一段时间,上海各高校积极行动,创新开展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劳模榜样作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搭建多种实践平台,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吸引了大学生广泛参与,切实提升了育人成效。


追寻劳模足迹,弘扬工匠精神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上海各高校把劳模请到校园,作专题报告、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还组织学生走出去访谈优秀劳动者,追寻劳模足迹,感悟劳动之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上海师范大学持续开展“人生导师”系列沙龙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工匠典型人物等走近青年学生,讲述奋斗历程、分享成功经验,引领同学们崇尚劳动,感悟“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道理。与此同时,学校各二级学院成立“身边的劳动者寻访小组”,通过线下访谈、电话采访或视频连线形式,访谈身边的劳动者,聆听劳动者的故事。此次活动共访谈18位优秀劳动者,形成18期“身边的劳动者”事迹报告,通过网络思政平台发布,弘扬各行各业中的劳动精神。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人生导师系列沙龙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JuYjsJ8uy_uS4E9wnSN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