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在细节中充分体现“投入”程度 ——校长对学校的影响远超人们想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00

来源:文汇网 2021年5月17日

标题:在细节中充分体现“投入”程度 ——校长对学校的影响远超人们想象

记者:姜澎


观察一所小学办得好不好,内行看门道。这是一位校长的观察视角:到学生的洗手间看看水槽的设计宽度是否适合一年级小学生。如果水槽设计不合理,小学生因为害怕而不敢上洗手间,他们往往会一整天不喝一口水;当然,还要看看学校饮水器的高度设置,是否符合小学生的身高,再到教室里观察一下,那个坐在最角落的小孩有没有得到老师的关注…… 

好学校期待好校长,好校长成就好学校。那么,一位优秀的校长可以给学校带来哪些变化?好校长又应具备怎样的素养?日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办的校长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围绕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只需30秒时间,就可以判断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 

一位校长对学校的影响远超我们的想象。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宁波展示了一组对上海市中小学校长的调查数据:好校长对学校的发展,从学生学业成绩到学校硬件建设,乃至教师发展的自我驱动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 

宁波所在的团队对上海十多所中小学进行了长达六年的研究。在上海某区,一所薄弱初中被列入“强校工程”后,换了一位新校长。仅仅两年时间,在学校生源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学校的综合表现从全区的第25名左右上升到第17名。 

“一位好校长必须具备人格领导力,让老师愿意追随;必须善于调集外部资源,为学校发展提供助力。”根据宁波了解的情况,去年,这所薄弱学校的老师,绩效奖励远超过去10多年,达到了全区第一。 

来自英国的教育学研究者大卫·雷诺兹(David Reynolds)博士说,走进一所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只需要30秒时间,就可以判断这所学校办得好不好、是否能让学生收获更多。显然,这和校长的工作密切相关。 

“小学生非常单纯,从孩子的反应,我们可以了解很多信息。比如,站在大厅里,只要看看学生对我这样一个陌生人是否友善、是否主动打招呼,基本就可以对学校在教学生待人接物方面的教育有一个判断。”“一般来说,校长鼓励、倡导什么行为,学生主动践行这些行为就会受到奖励,并且这些行为会经常地发生。”雷诺兹说,和学生侧面交流,也能够快速掌握校长对学校的投入程度。 

雷诺兹曾去过一所学校,校长只在每天早晨早锻炼的时候露面15分钟,而学生们则认为,早晨的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不少学生告诉我,这个时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校长在这个时候出现’。” 

让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充分发挥 

校长对学校、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尤其是当教育问题和各种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时,校长除了要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还必须是人文关怀的践行者、守护者。 

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的话来说,“校长首先是一位践行人文精神的人,血液里流淌着对每一位师生生命的尊重,饱含让每个人的人生都出彩的理想。只有这样,学校才可能成为让师生心有所归的精神家园”。 

曾有一位家长,他的孩子在读一年级时转过一次学。转学前,孩子经常告诉他,每天放学回家都在想自己要怎么做才能变得更好、让老师和同学更喜欢他;而转学后的一段时间,孩子则开始对家长说:自己每天都在想怎样才能为学校、为同学做更多事。 

显然,在前一所学校,孩子反思的后果是每天回家都灰头土脸,越来越不自信;而在后一所学校,孩子每天回来都很开心,因为老师和同学都对他很好,他也希望报以同样的热情和服务。孩子也变得越来越自信、阳光。“究竟哪所学校更被师生认为是精神家园,答案一目了然。”贾炜说。 

贾炜也曾到一所小学去听课,发现一个坐在角落里的小男孩在上课时一直举手,可老师一直没有注意到他。一节课结束时,老师问学生是不是开心,这个角落里的小男孩大声说“开心”。 

“我当时觉得很奇怪,他怎么能这么大声地说‘开心’,是有勇气,还是已经训练成习惯了?”贾炜的心情有点复杂,课后,他特地和这个孩子交流并鼓励了他。“一年级孩子的认同感很大程度上来自老师,老师必须关注到角落里的每一位孩子。对于这样课堂没有关注到的孩子,课后应该及时和他交流、鼓励。校长也应引导老师成为人文关怀者。学校管理要从细节着手,见微知著,由此体现校长教育的生命观。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才能具备让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充分发挥的环境。” 


链接地址:https://client.whb.cn/new/index.php?option=com_m_news&task=news&date=2021-05-12&id=212493&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