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花博会蓄势以待,“鹭”力值爆表!探营“小白鹭”的一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10

来源:青年报 2021年5月17日

标题:花博会蓄势以待,“鹭”力值爆表!探营“小白鹭”的一天

记者:周胜洁 刘秦春 郭容


5月21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就将开幕。“海上花岛”,蓄势以待。本周末,花博园区进行的全负荷压力测试,不仅接待团队游览,还增加了岛内外的散客。园内一个个问讯处、服务岛出现了青春脸庞,来自上海9所学校的会期服务岗志愿者“小白鹭”走进花博会实训。羽翼渐丰的“小白鹭”,等待展翅高飞的那一刻。

经历了园区全负荷压力测试后,来看看“鹭”力值爆表的“小白鹭”的一天是怎么过的。

园艺专业的她,在花博会发挥所长

4:45起床,8:00前到达花博会北1门的志愿者服务站,5月15日首次上岗实训,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倪天韫被分配在后勤辅助岗。和她一起到岗的上师大学生有82人。花博会期间,上师大将派出130名志愿者分三批上岗。

一早8:00,倪天韫坐上了园区电瓶车,她的任务是为各个“小白鹭”服务岛的志愿者送饮用水,借此机会开始熟悉花博园区。从北1门向西南出发,经过花艺馆、竹藤馆、花协展区、国际展区后,再向南到达梅园、南P2停车场的志愿者站点,之后沿着锦绣路、光明路返回起点,沿途会经过10个志愿者站点。一位志愿者配2瓶水,她一次次上下电瓶车,重复着抱水、递水的动作,才过了3个站点,额头上已沁出了细密的汗珠。送完100多瓶水回到志愿者服务站,已经快10:00了。

这名园艺(中荷合作)专业的大三女生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不过此前,她曾热心参与其他社会实践,担任过上海植物园盆景展览馆的导览志愿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游客介绍盆景。这次看到花博会招募志愿者,倪天韫非常激动,觉得十分契合自己的专业,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为花博会做志愿服务除了能提高实践能力,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既能集中看到国内花卉行业多年来的成就,也可以见识国外花卉行业的特点,增加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

在送水途中,倪天韫努力记住各个展馆的位置,用她园艺专长的眼光去欣赏花博园区。因为之前去荷兰参观过,倪天韫对花博会中荷兰先正达、橙色联盟等几个荷兰的展园十分喜欢,日本坂田花园也很吸引她,“这是一种东亚风格的花园,参观起来感受应该不一样。”

结束一整天志愿服务,倪天韫早上上岗才拿到的花博会地图因为频繁地被翻看,已经折出了白色的印痕。

等花博会正式开幕后,倪天韫将作为第四批志愿者,在6月11-17日服务于花博会。届时,她不但会站好自己的岗位,如果观众表现出对花卉的兴趣前来问询,她也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对花卉稍作介绍,让更多人感受到花博会的魅力。

“小白鹭”感受:

能参与到如此盛大的博览会中,对一名园艺专业的青年大学生而言无疑是幸运的。穿上这身志愿者服装,我就不再仅仅代表我自己,而是代表了学校,代表了上海青年,更应该用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实训时我是后勤组志愿者,我尽自己所能辅助好同学们,让他们在志愿者岗位上好好工作,无后顾之忧。若将来正式到岗能成为展馆志愿者,我更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做到最好,为观众游客解决各类问题。


从“小叶子”到“小白鹭”,她第七次巡岗

拿上笔记本和笔,顶着下午的烈日,上海师范大学大二学生郑欣玥开始一天中的第七次巡岗。作为第四片区组长,首日实训她要带领同组12名“小白鹭”在三个点位上岗,每半小时安排换岗,还需帮助带教老师进行岗位实训,培训“小白鹭”的基础站姿和礼貌用语,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等。

巡岗意味着暴走,每次她需要沿着国际及企业展区西部环线开始,一路经过所负责的4A问询处、4F服务岛和4G服务岛。“天气比较炎热,你们要注意多喝水。想问问在这段站岗时间里,游客都会询问哪些问题,有哪些还没得到解决?”“游客有跟你们反映,觉得园区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吗?”每到一个志愿者点位,郑欣玥除了查看志愿者的在岗仪态,还会仔细问询游客反馈最多的问题。

“现在很多游客会问出口在哪里,他们也关心世纪馆和复兴馆分别怎么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还有一些游客也提出了意见建议。”郑欣玥听着志愿者的反馈,一条条认真做记录,回到4A问询处,她马上进行整理并反馈给带教老师。巡岗沿路都是各国及企业的展园,能看到世界各地特色花卉品种,但郑欣玥却无暇顾及,巡岗一个折返需要30-40分钟,结束一天服务,她以超过27000步的数据霸占了自己步数榜榜首。

为大会做志愿服务,郑欣玥不是第一次。她是进博会“小叶子”,曾获得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优秀志愿者,在进博会期间不但是学校志愿者负责人、物资联络人及车长,在开展服务后还担任进博会内外宾核心接待联络组组长,上岗15天出色地完成了志愿工作。同样是大型展会,她觉得花博会和进博会一样,除了有整体的安排和规划,也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投入时间和精力,盛会的成功需要每个参与者的努力。

随着花博会即将开幕,郑欣玥也将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正式上岗,“有点小紧张又有点小期待。”这名00后说。

“小白鹭”感受:

身为第三届进博会“小叶子”,这次能成为花博会“小白鹭”,荣誉感与责任感并存。与以室内展馆为主的进博会相比,花博会占地面积大,有更多场馆外的活动,游客对于找路、问询方面有很大需求,更需要“小白鹭”提升专业度。我正在认真研究地图和培训手册,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花博会的开幕。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85107901821786700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85107901821786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