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626

近日,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公布了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ICC中文赛)获奖名单,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学专业学生组成的上海师范大学代表荣获二等奖。本项赛事共有全国(含港澳台)72只参赛队伍,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  

ICC中文赛是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努力以其六个官方语言(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分别推广这样一个模拟法庭。ICC中文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是众多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唯一一个能够使用中文并且在大中华区以外进行比赛的模拟法庭。ICC中文赛旨在通过虚拟案件模拟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活动,鼓励国际法、刑法和其他学科的学生以及业界更好地了解国际法尤其是国际刑法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法院的职能和规则;促进高校与法院以及其他国际法庭、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在中文语境中传播国际刑法以及国际司法机构的价值,并以此助推国际法法律人共同体的形成;推动国际刑法和国际法法理的发展;提高学生的书状撰写能力和庭审抗辩技巧。  

本次参赛的ICC Moot Team由杜梓涵(2019级硕士生)、颜声(2018级本科生)、陆佳亿(2018级本科生)、李明恺(2019级硕士生)、李雨潞(2018级本科生)五位学生组成;法律系崔志伟老师担任赛队教练,解毅萱(2020级硕士生)担任赛队领队及助理教练。  

2020年受疫情影响,组委会选择放弃口头环节的比赛。因此,2021年赛事,是第二次参加该赛事的上海师范大学代表队首次参加口头环节比赛。此次赛事分为书状环节与线上辩论环节共三轮,经历两天六场比赛不间断的激烈角逐,参赛队员挑战自己,攻克难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队伍进行正面较量与交流,受益良多。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展现我校学子风采。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