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推出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 融合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85

来源:新民晚报 2021年5月20日

标题:上师大推出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 融合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

记者:王蔚


图说:上海师大上演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一层纱幕之下,江西苏区杜鹃坡外共产党员被敌人血腥屠杀;二层纱幕升降之间,女主角何晓莲疫情期间赴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回到校园继续排演,在毕业典礼上公演民族歌剧……光电“5G”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的三维舞台视觉效果美轮美奂,上海师范大学承继20年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传统,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已连续三天盛大公演。

2001年以来,上师大先后四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2016年应邀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成为学校的经典保留剧目。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了一群青年学子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

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新剧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活动。

上师大是一所人文见长、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几乎覆盖歌舞剧创作全要素。该剧集结了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该剧总导演,上师大兼职教授王景彬是国内知名歌剧导演,曾担任《野火春风斗古城》《茶花女》等剧目总导演,并获多项文华奖等。执行总导演苗小龙、编剧周胜南、作曲申林、作词纪建勋等是该校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创作的作品深受好评。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59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