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做新时代好儿女,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98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5月20日

标题:做新时代好儿女,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记者:姜泓冰



上海师范大学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5月18日公演。

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并应邀在北京、上海高校巡演,成为经典保留剧目。20多年来,《党的女儿》被赋予不同时代的精神内涵,激励和影响了一批批师生。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了一群青年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经历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202325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认为,《2020好儿女》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

该剧集结了上海师大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该剧总导演,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王景彬是国内知名歌剧导演,曾担任《野火春风斗古城》《茶花女》等剧目总导演,并获多项文华奖等;执行总导演苗小龙、编剧周胜南、作曲申林、作词纪建勋等是上海师大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

微信图片_202105202326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20好儿女》除保留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杜鹃花》等少量经典唱段外,创作了大批原创音乐和舞蹈作品,精心设计的音乐结构和层层推进的情感抒发实现了艺术的升华。原创作品包括《别样武汉心慌乱》《青春耀神州》《共产党员图什么》《相约毕业季》《今天毕业》等5部歌曲和民族舞、现代舞等4部舞蹈作品。

首场公演后,参加演出的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涂畅说:“在排演这部歌舞剧的过程中,我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戏中何晓莲给予我的思考,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

据悉,该剧将在上海师大校内连演5场,并赴各地高校进行巡演。


链接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05152/610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