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盛况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564

近日,我校首部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震撼上演,场场爆满。连日来,多家媒体记者在现场观看演出,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上观新闻、文汇网、新民晚报、上视财经频道、上海电台、中新网、东方网、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等相继予以报道。部分报道摘编如下: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5月22日

标题:在“编、创、排、演”中学习党史,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于雯欣



“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所有风雨都是考场,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人间已经有了榜样……”上海师范大学承继20年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传统,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于5月18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盛大公演。

微信图片_202105202325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2016年,应邀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并在上海各大高校巡演,引发热烈反响,是学校的经典保留剧目,是彰显学校艺术实践特色和人文底蕴的文化名片。二十多年来,《党的女儿》被赋予不同时代的精神内涵,共产党员田玉梅的形象深入人心,激励和影响了一批批师大师生。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了在百年大变局中,一群青年学子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经典片段“1935年江西苏区杜鹃坡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共产党员田玉梅等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作为艺术实践课堂的排练剧目,在全国抗击疫情中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

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该剧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同时,该剧中创新的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舞美理念的复合使用,更增添了舞台亦真亦幻的效果。演出的主舞台结合纱幕、多媒体投影,选用如电影幕一般的纱幕来作为舞台造型的一部分,烘托环境氛围,升华意境之美,营造出声光电“5G”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的三维舞台视觉效果。

创排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是上海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载体,将党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的生动实践。据了解,该剧集结了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并且近300名演职人员每天进行大强度排练,放弃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从清晨到深夜,体会每个角色的情感,坚守每个岗位的任务,在排练中体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剧组的老师们,更是把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精神,融入到带领学生每一次的创排过程中。

首场公演后,何晓莲的扮演者,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涂畅这样说道:“随着排演的不断深入,我似乎总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引导着我往前行。在排演这部歌舞剧的过程中,我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戏中晓莲给予我的思考,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断的鞭策自己,鼓励自己。”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实现了教育元素在“编、创、排、演”全过程、全维度设计,为新时代党员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活动。据悉,该剧将在校内连演五场,并将赴上海、全国高校进行巡演。

链接地址:https://wap.gmdaily.cn/article/088ed2cf95c146f69f908ed85c6d7ae9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5月20日

标题:做新时代好儿女,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记者:姜泓冰


上海师范大学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5月18日公演。

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并应邀在北京、上海高校巡演,成为经典保留剧目。20多年来,《党的女儿》被赋予不同时代的精神内涵,激励和影响了一批批师生。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了一群青年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经历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202325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认为,《2020好儿女》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

该剧集结了上海师大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该剧总导演,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王景彬是国内知名歌剧导演,曾担任《野火春风斗古城》《茶花女》等剧目总导演,并获多项文华奖等;执行总导演苗小龙、编剧周胜南、作曲申林、作词纪建勋等是上海师大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

微信图片_20210520232606.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20好儿女》除保留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杜鹃花》等少量经典唱段外,创作了大批原创音乐和舞蹈作品,精心设计的音乐结构和层层推进的情感抒发实现了艺术的升华。原创作品包括《别样武汉心慌乱》《青春耀神州》《共产党员图什么》《相约毕业季》《今天毕业》等5部歌曲和民族舞、现代舞等4部舞蹈作品。

首场公演后,参加演出的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涂畅说:“在排演这部歌舞剧的过程中,我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戏中何晓莲给予我的思考,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

据悉,该剧将在上海师大校内连演5场,并赴各地高校进行巡演。

链接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05152/6106355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5月18日

标题:戏中戏、心不改,苏区抗敌穿越到中国抗疫,“党的女儿”变“2020好儿女”

记者:徐瑞哲


作为原剧中的党内叛徒马家辉之妻,桂英与田玉梅有一段关键戏份,但新剧中的扮演者何晓莲却始终无法入戏。

第一层纱幕之下,江西苏区杜鹃坡外,共产党员被敌人血腥屠杀,女党员田玉梅在老支书的掩护下死里逃生——30年前,彭丽媛等主演的歌剧版《党的女儿》经典一幕仿佛又在舞台上发生……

第二层纱幕的升降之间,新剧的女主角何晓莲放假回家遭遇封城,除夕之夜父母上前线,她独自担惊受怕,从网上排演民族歌剧、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到重回校园继续排演,在毕业典礼上完成公演……

光电5G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三维舞台视觉特效美轮美奂,《党的女儿》的故事有了穿越时空的“剧中剧”。上海师大承继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传统,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18日在霞棐剧院成功首演。

【第五度排演不同版本保留剧目】

《党的女儿》可以追溯到1958年的那部老电影,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由田华主演,数十年来被多次改编为歌剧、戏曲、电视剧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其中2016年应邀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并在上海各大高校巡演,成为校园经典保留剧目。

此番重演则是“戏中有戏”,新的《2020好儿女》讲述一群青年学子在校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经典片段——“1935年江西苏区杜鹃坡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共产党员田玉梅等闹革命英勇就义”,作为艺术实践课堂的排练剧目。然而,创排过程生出“插曲”,担纲主角的男女生先在全国抗击疫情中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党的女儿》,终于有了信念追求,收获精神成长。

黄昏火光的杜鹃坡环境、疫情防控的紧张气氛、除夕夜阴冷的哭泣眼泪、武汉封城期间的万家灯火、黄鹤飞回黄鹤楼的主题意象、线上排演民族歌剧的多维呈现、青年学子返校的奔走相告、师大香樟树下的毕业典礼……在一个半小时的歌舞剧中,每一幕场景内有意识制造的间离感,实现了排演与现实、戏里与戏外的亦真亦幻、时空交叠。

作为原剧中的党内叛徒马家辉之妻,桂英与田玉梅有一段关键戏份,但新剧中的扮演者何晓莲却始终无法入戏。剧中,寒假开始前,李老师嘱咐剧组同学进一步观察和思考,揣摩和理解什么是玉梅这样的共产党员信念。没想到新冠疫情袭来,何晓莲在家乡武汉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从一起奋战的党员志愿者身上,包括作为党员教卫工作者的父母身上,她渐渐理解了这种信念。江城解封后,何晓莲回归校园,被批准成为预备党员。毕业典礼上,公演学生高唱着“万里春色满家园”,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戏外出戏,心不变。值得一提的是,首场公演后,饰演何晓莲的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涂畅告诉记者:“在排演这部歌舞剧过程中,我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戏中晓莲给我带来的思考,让我不断鞭策自己、鼓励自己。”

【近300人全年无休“心有所信”】

“相信母亲的拥抱就是阳光,相信父亲的土地让我成长,相信经历考验带来力量”;“相信所有风雨都是考场,相信所有明天都是希望,相信人间已经有了榜样……”当何晓莲做志愿者时唱出《众志成城抗击病毒》,当党员志愿者七爷爷唱出《共产党员图什么》,当何晓莲和同学们得知可以回到学校复排歌剧时唱出《相约开学季》,民族歌剧唱段、原创歌曲演唱、配乐、古典及民族器乐演奏,让整场演出在致敬经典中动容,也在精彩原创中惊喜。

全剧除保留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杜鹃花》等部分经典唱段外,还创作了大批原创音乐和舞蹈作品,包括《别样武汉心慌乱》《青春耀神州》《共产党员图什么》《相约毕业季》《今天毕业》等5部歌曲,以及民族舞、现代舞等4部舞蹈作品。其中,作为新剧总策划,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创作的主题曲《相信》,将剧情和感情推向高潮,表达台上台下歌舞剧创作团队的信念。

班子中,总导演、上海师大兼职教授王景彬是国内知名歌剧导演,曾担任《野火春风斗古城》《茶花女》等剧目总导演,并获多项文华奖等。同时,执行总导演、编剧、作曲、作词等都是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结合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全剧集结了上海师大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

全年无休“心有所信”,这近300名演职人员每天进行大强度排练,从清晨到深夜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体会每个角色内心。林在勇表示,该剧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不仅深度刻画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也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实现教育元素在“编、创、排、演”全过程、全维度的设计。

散场后,来自教育学院的学生张思思还想起剧中唱词,“‘相信大地相信太阳、相信树苗相信生长、相信鲜花相信绽放……’,作为青年一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激昂斗志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巨大勇气,正在推着自己不断前行。”按计划,《2020好儿女》先期在校内连演5场,并将赴上海和全国高校进行巡演。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68689


来源:文汇网 2021年5月18日

标题:“舞台上演好党的好儿女,舞台下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今首演

记者:吴金娇


微信图片_20210518184758_副本.jpg

台上,是精彩的戏中戏,展示了迷茫的青年大学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从身边的党员志愿者等抗疫英雄的身上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从而坚定信念,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经历;台下,上海师范大学的年轻学生们不时激动得鼓掌,因为他们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今天(5月18日),上海师范大学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在上海师大霞棐剧院公演。该剧为“戏中戏”结构,以一群青年学子排练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为线索,讲述了年轻人在全国抗击疫情中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收获成长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518184835_副本.jpg

作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这一原创歌舞剧不仅让主创和主演在学思践悟中获得成长,还在艺术创作中做出新突破。首演结束便在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不仅有观众感慨“作为青年一代深深相信共产党人血脉中的信仰力量永不消逝,红色革命精神永不泯灭”,主创和主演们也立志“要在舞台上演好党的好儿女,舞台下更要做好新时代党的好儿女”。

微信图片_20210518190045_副本.jpg

主题是“忠诚”的故事,取材自湖北师生亲身经历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感,我上哪里去找信念感?”寒假前的最后一节课上,青年大学生正在排练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女主角桂英的扮演者何晓莲因为难以与剧中人物共情而陷入迷茫。不久,新冠疫情暴发,何晓莲在家乡武汉经历抗疫洗礼,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从身边的党员志愿者和身为党员的父母身上,她渐渐理解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信念。这正是《2020好儿女》的故事主线。

微信图片_20210518184953_副本.jpg

“最初接到剧本创作时曾设想过多种主题,最终将剧本主题定为‘忠诚’。”编剧周胜南说,“忠诚不仅仅是戏中戏的主角桂英等革命先辈对党的忠诚,也是青年学子对祖国、对党的忠诚。”

她告诉记者,《党的女儿》是经典民族歌剧,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而《2020好儿女》的故事正是从大学生何晓莲排演《党的女儿》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518190055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人物经历均取材自上海师大师生的真实故事。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身在湖北的师生写下100多篇亲历文字结集成《我在湖北》。周胜南介绍,在创作阶段她不仅采访了大量湖北师生,还参考了书中的很多细节。比如,剧中65岁的七爷爷忍着腰疼在寒冬中担任社区志愿者。当有人问他“你这是图什么”时,七爷爷的话掷地有声,“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往哪里去!”这正是学生文章中细节的再现。

微信图片_2021051818504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518185112_副本.jpg

收获的成长和信念从剧中延续到剧外

戏中的何晓莲通过担任防疫志愿者理解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信念,历经了从懵懂到成长的蜕变。戏外,这份成长和信念仍在延续。

首场公演后,何晓莲的扮演者、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涂畅说:“随着排演的不断深入,我似乎总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引导着我往前行。在排演这部歌舞剧的过程中,我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戏中的晓莲在思考,也让我不断思考,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不断鞭策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518190613.jpg

王大成的扮演者、上海师大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朱圣颢是第一次参演歌舞剧。他说:“在戏中一次次感受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时,我一次次被感动到眼眶湿润……我想,排演的过程对我来说是受教育的过程,更是一种激励。”青年演员们纷纷表示,不仅要在舞台上演好党的好儿女,舞台下更要做好新时代党的好儿女。

微信图片_20210518184825_副本.jpg

创排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是上海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载体,将党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据悉,近300名演职人员每天进行大强度排练,放弃所有节假日,从清晨到深夜,体会每个角色的情感,坚守每个岗位,在排练中体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剧组的老师们,更是把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精神,融入到带领学生每一次的创排过程中。

微信图片_20210518190621.jpg

该剧除保留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杜鹃花》等少量经典唱段外,创作了大批原创音乐和舞蹈作品。其中包括《别样武汉心慌乱》《青春耀神州》《共产党员图什么》《相约毕业季》《今天毕业》等5部歌曲和民族舞、现代舞等4部舞蹈作品,同时,改编原剧歌曲5部。该剧作曲申林表示,“在创作中学习,在创作中感动,是我创作歌舞剧音乐最深刻的感受。用音乐刻画每个人物形象,是我洗涤心灵的过程。”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518/405271.html?timestamp=1621343025425


来源:新民晚报 2021年5月20日

标题:上师大推出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 融合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

记者:王蔚


图说:上海师大上演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一层纱幕之下,江西苏区杜鹃坡外共产党员被敌人血腥屠杀;二层纱幕升降之间,女主角何晓莲疫情期间赴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回到校园继续排演,在毕业典礼上公演民族歌剧……光电“5G”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的三维舞台视觉效果美轮美奂,上海师范大学承继20年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传统,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已连续三天盛大公演。

2001年以来,上师大先后四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2016年应邀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成为学校的经典保留剧目。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了一群青年学子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

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新剧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活动。

上师大是一所人文见长、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几乎覆盖歌舞剧创作全要素。该剧集结了声乐系、舞蹈系、录音科技系、钢琴系、器乐系、数字媒体系、动画设计系、美术与设计系、雕塑系等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该剧总导演,上师大兼职教授王景彬是国内知名歌剧导演,曾担任《野火春风斗古城》《茶花女》等剧目总导演,并获多项文华奖等。执行总导演苗小龙、编剧周胜南、作曲申林、作词纪建勋等是该校近年来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创作的作品深受好评。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59531.html


其他媒体报道:


东方网:上海师大原创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光电“5G”技术焕新传统剧目

链接地址:https://n.eastday.com/pnews/162132907877010826

中国新闻网: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震撼上演

链接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dangjian/2021-05-18/87350.shtml

劳动观察: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链接地址:https://www.51ldb.com/shsldb/wt/content/01797eb24b04c0010000df844d7e124a.htm

话匣子: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震撼上演

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1425717

周到: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今日上演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94B6BB9126242FFEF2EE75EC270CCBBCC7698ACDE616410D993ED436CF21D944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大歌舞剧艺术中心揭牌 《2020好儿女》献礼首演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5/19/c6921.html

第一教育: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震撼首演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148891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师大原创戏中戏,对话《党的儿女》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AnfUu0GV4UP23OmTdQkJqQ

央视频: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海首演

链接地址: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u000007d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