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大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14


5月19日下午,影视传媒学院在文馨楼B座201召开了研究生导师大会。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主持,全院研究生导师60余人参会。

院长赵炳翔解读学院最新出台的“研究生培养和奖励制度”,要求导师配合学院做好本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学术评估规则变更、社会整体就业难度加大的背景。学院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要以学科评估对标对表,把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放在首位,为社会输送优质人才;要摆正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态度,努力提升自身科研和学术水平。

副院长齐青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以及具体规划,对各学位点合格评估(2020-2025)内容和方式、评估最终需提交的材料及进程安排、评估工作流程和要求、近期需提交的材料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齐青还梳理了研究生导师带教年度工作流程,并对相关工作要点做了重点说明。

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宁宁介绍了研究生党建思政及就业工作情况,她提炼了教育部及学校对导师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要求,真正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指出“主题教育常态化,思政育人日常化”的重要意义。基于2021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现状分析了当前就业的严峻性,向导师们介绍了签约形式、报到证的功能和作用,就同学们普遍担关心的应届生身份,签署灵活就业单学信网有记录等问题进行解答,也希望导师们不仅在学术科研层面给予指导,在职业发展等方面也能给予帮助。四位研究生导师代表围绕学生特点和导师职责,针对研究生的主要特点和工作难点梳理总结了思想、学习、心理、就业、生活等五个方面,逐条对导师工作展开个人心得体会的探讨。

孙宝国教授提出要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以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大先生”为愿景,始终做一个以学生为中心、兼顾教学和科研的“好老师”,成为同学们“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他建议要与上海和全国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同仁形成学术共同体,实现价值观和方法论等方面的接轨和认同。

周韧教授畅谈了研究生教学、培养和就业方面的成果和感悟。建议推进校外合作导师制度,通过人才队伍上的外引内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许迪生副教授分享了带教中的“四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履薄冰”、“如梦初醒”、“如沐春风”——探讨了如何帮助学生协调好生活与学习的关系、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和撰写论文,对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赵宜副教授探讨了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指标和实际培养过程之间的关系,并分享了根据学生特点所采取的“主题式”指导和读书会等教学实践案例。

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针对研究生学术规范做报告。朱教授提出研究生培养质的提高与量的扩大要同步;探讨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具体方向:全时空地关注学生的成长;督促研究生形成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朱恒夫教授用他带教多年的经验和案例强调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大会,导师们再一次明确了学院切实推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大决心和坚决态度,进一步明确了导师自身担负的重要使命,对学生群体的主要情况和特征也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对有效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供稿:影视传媒学院  摄影:卢燕   作者:王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