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寻找“做好大先生”路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39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更好寻找“做好大先生”的路径,5月19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访名校、拜名师”——上海师范大学闵行第三附属小学参访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带队,教育学院高耀明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学院近年来入职的二十余名青年教师纷纷报名,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

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校长沈珺是上海市特级校长,同时也是我校教育学院的优秀校友。到达参访学校后,青年教师们在沈校长的带领下,一边参观学校,一边聆听着这所小学短暂但精彩的历史。现代化的篮球馆、足球场、琴房和舞蹈室为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和培养综合素养提供了保障。除了这些传统项目,趣味食堂、加工中心,自然实验室等现代教学环境的开设融入了前沿的教学理念,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生存技能,并扩展了知识面。学校的建设也融入了生态节能的理念,充分利用儿童活泼爱动的天性,课间通过动感单车,踩跳板进行发电。参观完学校的硬件设施,大家走进课堂,观摩了一节一年级的英语课,课堂设计活泼生动,教师精神饱满,互动丰富,孩子们参与积极性很高,前来听课的青年教师皆沉浸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

在与沈校长进行了面对面、解难题的交流过程中得知,这是一所“与速度赛跑的学校”,从动土建校到交付只用了十个月;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只有三年历史;这也是一所不平凡的学校,从第一年全校仅两百多名学生发展到今天,仅一年级就有12个教学班。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而且有丰富的文体活动:欢乐的草坪音乐节、感人的毕业典礼、有趣的足球联赛……学生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听着沈校长动情的讲述,看着大屏幕上精彩的视频和照片,在场的青年教师纷纷感动于沈校长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学校的付出和对孩子满满的爱。

教育学院党委蔡丹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访名校、拜名师”活动是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之前开展的“我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会,获知学院青年教师需要了解上海优秀基础教育现状的迫切需求。通过参访活动,深化了青年教师对上海基础教育的了解,同时也为找寻自己的专业在基础教育中的可能发挥的作用提供了契机。青年教师学习了上师大三附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宝贵经验,同时解决了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对于基础教育一线缺乏切身了解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育学院通过”访名校、拜名师”系列活动,使青年教师明确了使命和担当,未来将以更加强烈的家国情怀认识教师职业,站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中认识教书育人这一神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供稿:教育学院   作者:刘洋、杨伊   摄影: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