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校园媒体融合发展 新媒体人才训练营结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81


为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共青团“往网上去”的青年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群体中新媒体宣传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增强青年思想引领的吸引力和感染力,5月20日下午,由校团委举办的新一期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在奉贤校区顺利结业,影视传媒学院陈燕同学等9名学员获“优秀学员”称号。

本期训练营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报名的方式从校院各级新媒体平台运营团队中遴选出99名同学入营,自4月中旬开营以来,共设置了6门理论课程培训、1次集体观摩学习和1次外出实践考察,致力于发掘并培养具有媒介融合思维,集采、写、摄、录、编、播于一体的全媒体专业人才,加快媒体与专业人才融合的步伐,守正创新,融合求变,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朝气与风范。


专业融合 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教育栏目主编徐瑞哲在《新闻传媒责任感与新闻写作》讲座中,分享了他难忘的采访经历以及新闻稿的撰写技巧,指导学员们怎样才能在有限的篇幅里最大程度地彰显语言的魅力,图文并茂结合生动解说令学员们获益匪浅。

团市委微信公众号“青春上海”编辑黄奕珏在《乘风破浪新媒体:GET这些小技巧,轻松打造10w+》一课中,从爆款思维、爆款制作技巧和实用工具三方面对 “爆款”推文进行深入剖析,阐明了“爆款”现象背后的设计思维、图文运用搭配技巧,生动活泼的语言、详实逸趣的案例令学员们耳目一新。

上海三绘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杨芳在《视觉设计、传统文化与社会服务创新》讲座中,为学员们讲解了如何将视觉设计、传统文化与社会服务创新相融合,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打造新型的主流媒体。


技术融通 突出探索精神的激发

在新媒体运营分享会中,校团委宣传部(学生)副部长顾涵雪从我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团在上师大”的情况介绍、成就回顾、未来展望、收获分享等四个方面分享了新媒体运营工作,鼓励学员们大胆构思、细心实践。 “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小编陈佳莹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小编经历并传授诸多干货,包括推文选题、内容确定、制作工具等。

之间工作室主理人周岩、华盖签约摄影师时晨和校园摄影爱好者刘福胜为学员们带来了《摄影技巧——光与构图》讲堂,分享了一系列摄影美学问题,鼓励同学们扎实把握摄影理论知识,于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审美意趣,形成独特的摄影风格。


平台融汇 唱响引领青年的网络旋律

校团委副书记杨纯婷、程雪分别带领学员前往上海莉莉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交流学习,调研青年学生喜爱的网络平台运营策略。两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向学员们分享了品牌运营方向和企业发展历程,给学员们在创作内容和形式上带来极大启发。

 “只要青年在的地方,无论千山万水,团团都赶来见你。”团中央进驻Bilibili网站的开篇语中的这句话,曾在青年网友中普遍传扬,已经成了共青团的“网上宣言”。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新媒体人才训练营通过教育引导学员们,把握青年学生的兴趣特点,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


历时1个多月的新媒体人才训练营,让学员们展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训练营的结束,也是新征程的开始,我校将继续探索并运用各类青年熟悉的话语体系和逻辑筑牢新媒体宣传主阵地,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优势,在“融媒体”时代推动复合型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