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校友、南模中学校长李啸瑜做客人文学院“为师·为学”大讲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414


5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为师·为学”大讲堂在徐汇校区文苑楼二楼人文礼堂举行。中文系校友、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校长、民盟徐汇区委主委李啸瑜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以《从术至道——教育的追求》为题,向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同学们诠释教育真谛,剖析教育追求。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担任主持。

李啸瑜校长以自身的教学历程为始展开了本场讲座,引出“为师之道”的要求在于心无旁骛,全身心付出,追求极致。立足教育领域、结合精彩生动的教学实例并通过重温“术”与“道”的经典命题,李校长为“术”与“道”注入独特含义,“术”是操作方法,“道”是规则规律,并进一步指出在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术”与“道”二者要兼而有之。教师既要懂得教学“是什么”,又要弄清“为什么”教学,既要教知识,又要注重教育的温度,这也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在谈到新教师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时,李校长希望新教师们要为“术”与“道”的融合做好充足的准备。知识与能力的储备必不可少,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如此,教育才能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成为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首先当砥砺第一等的品行。”李校长以南洋模范中学老校长唐文治的警句进行总结,与在场的同学共勉,并提出要将“术”“道”融合落实到实际教学过程中。最后的互动环节,李校长针对如何永葆教学热情、初高中教学有何差异等现场提问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李校长的讲座传递了前瞻性的教育理念,为他们向教师职业努力树立了新的航标。

讲座之后,李校长以沙龙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零距离的沟通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共同探讨教育教学等问题,为学子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和人生道路的选择指明方向。

人文学院“为师·为学”大讲堂旨在邀请学院校友、教育名家助力准教师的培养,帮助师范学子们多维度地全面认识教师职业,葆有教育热情,为实现教育报国的梦想奠定扎实的学养涵养基础。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