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师大小学教育专业实施专业技能考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27浏览次数:2519


    文汇报2007年6月26日,以《上海师大小学教育专业将全面实施专业技能考核——写一手漂亮字 说流利普通话》为题,在科教卫版报道了我校小教专业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和考核的情况,并配以记者点评予以高度肯定。全文如下:

    (记者 苏军)记者昨天获悉,为强化本科毕业小学教师的专业技能,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在小学教育专业04级、05级学生中试行教师专业技能考核的基础上,将从2007级起,将教师专业技能考核纳入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自2003年小学教育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上海师大已向全市和外省市输送了近800名具有教育学学士学位的小学教师。用人单位反映,这批小学教师学科知识扎实,具有良好英语交流和计算机操作能力,但与过去中等师范和师专毕业生相比,在教师一些专业技能方面反而呈下降态势。另据该校对本市3500名小学校长和教师的一项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二的受调查者认为当前小学教师最缺乏的是教学基本技能。

     据了解,上师大小学教师专业技能考核主要包括“写字技能”和“教师口语”两项,“写字技能”为毛笔字、钢笔字和粉笔字,“教师口语”为朗读、讲故事和演讲。技能考核计划在相应课程支持和专业教师辅导的基础上强调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觉操练,要求在四年大学期间练就一手规范、漂亮的汉字,能说一口正确、流畅的普通话,为今后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将对考核成绩优秀、合格者颁发证书,不合格者须进行补考,补考不合格将扣除有关课程的学分。

    ■记者点评
    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施行“教师专业技能考核”,是一件能对未来教育产生深远影响的事,在倡导先进教育理念的今天,教师基本功的全面和强化,正是优质教育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教师基本功有被忽视的趋势,现代信息技术的大量运用,尤其是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使一些年轻教师以为字写得好坏、普通话讲得怎样不再重要。其实,这是极大的误会。课堂教学是一个能动的演绎场,是难以单纯用多媒体等技术真正出彩的。在教学条件大为改善、教育设施趋于先进的新形势下,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仍有“聚沙成塔”的奠基作用,值得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