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上海师大抓教学质量正教风学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02浏览次数:2013


    东方网2007年6月29日以“上海师大抓教学质量正教风学风”为题,报道了我校狠抓教学质量和教风学风的举措。全文如下: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本科教学质量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上海师大今年全面启动了教学质量工程,该校校长李进表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核心是“质量为先”,上海师范大学将从加强投入、加强管理、加强执行力度三个方面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今年,上师大在将办公经费压缩5%-10%的情况下,大幅增加教学经费,增幅达到42%,设备和实验室经费也增长了9%,主要用于教育高地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和教学奖励等。为了鼓励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中来,今年上师大仅用于教学奖励的费用预算就达200万元。

    对于教学质量亮“红灯”的老师,学校也将铁面无私地进行处罚。如,监考老师中途“开溜”的,扣除当月奖金;监考老师在考试前未宣读考场规则,即使学生违纪,老师也得负主要责任;任课老师阅卷徇私舞弊,也得“吃”处分。

    最近,学校一位美术学院教师由于带学生外出写生时擅离职守、教学指导不力造成相当学生成绩不合格、批改学生论文不按标准公平评价且不按教学管理要求对错误进行纠正等,学校给予了该教师通报批评的处分,所在学院暂时停止了他的授课资格。学校严肃校纪校规、端正教风、崇尚师德、追求严谨的举措在狠抓教学质量的今天得到了绝大多数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上海师大领导表示,教育部提出的抓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的工作,它大则关系民族兴亡,小则维系千家万户的安定。因此学校将会全面贯彻“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重要思想,从各个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保证,更有赖于每一位教师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和为国为民教书育人的强烈责任心。良好的学风要靠高尚的教风来引领。因此,端正学校的教风,严格对教师的要求,既是对国家社会的负责,也是对学校、对广大民众和学生的发展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