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等教育专家来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25浏览次数:1159


    10月23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教育科学院教育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鲍列夫斯卡娅•妮娜教授应邀来教育学院为研究生讲学。

    讲座中,妮娜教授从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学校类型、学制毕业证书类型等方面介绍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从课程标准变化、学校课程设置等方面评析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改革。她指出,由于广大民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热烈和私立学校的出现,最近几年俄罗斯高等教育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俄罗斯高校的发展也面临着学生人数缩减的现实,而且缩减有递增的趋势。妮娜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发展的速度快并不等于质量的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教育还应该保持文化的功能,大学不是生产人才,而是培养有文化的人。

    整场讲座妮娜教授以汉语为主,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还与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少研究生表示,听了妮娜教授的讲座,自己对俄罗斯高等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扩大了研究视野。(鲍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