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徐汇区检察院合作成立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2-27浏览次数:1154


    为整合高校与检察机关优势资源,更有效地开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研究,12月2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校领导周鸿刚、阮兴树、黄刚,市纪委、市人民检察院、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徐汇区委和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以及研究中心顾问、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等出席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研究中心主任阮兴树主持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上海市纪委副书记唐周绍、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鲁宁、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吴捷、徐汇区委副书记林官良共同为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揭牌。有关领导为研究中心顾问颁发了聘书。

    校党委书记周鸿刚在致词中说,研究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和徐汇区检察院两个单位优势互补的特点。双方通过相互交流合作,可以更准确更有效地对当前腐败和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原因和趋势展开研究,从中发现和掌握职务犯罪发生的规律,从制度和机制上探索源头预防的策略,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预防措施,从根本上提升预防腐败的能力,解决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中的实际问题。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储国樑代表合作双方讲话。唐周绍、郑鲁宁、吴捷、林官良以及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钟卫娟分别发言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校纪委副书记傅慧娟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特点、任务和机构设置情况。

    中心成员全部由我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纪委、检察机关人员组成,将着重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行为学、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等多学科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制度经验研究,并以课题为纽带,结合我国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预防腐败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和学术交流。

    揭牌仪式结束后,研究中心举行首次研讨会。大家围绕中心发展规划及2008年研究重点展开研讨,并聆听了有关成员的专题发言。(逸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