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书华章——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上海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成立全国高校书法教师作品邀请展“在上海朵云轩开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68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增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书法艺术的认识,促进区域书法的创作交流,以优秀书法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3日上午10点,我校美术学院在上海朵云轩举办了“翰墨书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上海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成立全国高校书法教师作品邀请展”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指导,我校美术学院主办,朵云轩承办,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活动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主持。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时臻、院长俞晓夫。同时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书法教师代表。

开幕式上,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我校副校长李晔,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书法学专业负责老师丘新巧分别致辞。与会领导为展览开幕剪彩。

俞晓夫在致辞中向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专家和学校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展览承办方朵云轩、全国各大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丁申阳在致辞中谈道,上海这座城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成功申报了书法学本科专业,成为上海地区首个开设书法专业的高等院校,在这历史时刻非常有意义。上海地区的书法传统历史悠久,海派书法作为中国书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继承和发扬海派书法,是当代上海书法人的使命。上海师范大学过去培养了许多书法人才,希望学校今后能为上海书法的振兴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丘新巧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筹备情况,畅谈了书法学专业的学科建设情况,并表示会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复兴海派书法,培养合格的书法专业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李晔在致辞中强调了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书法学专业的初衷,表示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瑰宝,彰显民族精神,也是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书法学专业为国家培养书法教育力量,并希望上海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能得到上海书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后,到场领导和嘉宾,以及师生们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以上海师范大学新设立的书法学专业为契机,共展出来自全国33个高等院校的书法教师的作品共47幅。作品内容丰富、书体多样、思想积极、富有时代气息,引导社会大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览既以书法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以此方式,表达对新成立的书法学本科专业所寄予的期望,其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当天下午,展览主办方在朵云轩举行了“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会议上,围绕高等书法教育的论题,来自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诸位书法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经验,尤其是针对目前高等书法教育的各种培养模式之间的差异及其利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坐标上,本次展览活动得到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全国各大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活动主办方希望以此助力推动高等书法教育的深入发展、提升学校美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能级,为书法专业的师生给予教学方面的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通过本次展览,鼓励书法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佳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