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上海师范大学开设书法学本科专业,为上海地区首家高等院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00

来源:东方网 2021年6月3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开设书法学本科专业,为上海地区首家高等院校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6月3日报道:“翰墨书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上海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成立全国高校书法教师作品邀请展”开幕式6月3日在上海朵云轩举行。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在致辞中谈道,上海这座城市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成功申报了书法学本科专业,成为上海地区首个开设书法专业的高等院校,在这历史时刻非常有意义。上海地区的书法传统历史悠久,海派书法作为中国书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继承和发扬海派书法,是当代上海书法人的使命。上海师范大学过去培养了许多书法人才,希望学校今后能为上海书法的振兴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负责人丘新巧老师介绍了参加本次展览的筹备情况,畅谈了书法学专业的学科建设情况,并表示会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复兴海派书法,培养合格的书法专业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在致辞中强调了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书法学专业的初衷,表示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瑰宝,彰显民族精神,也是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书法学专业为国家培养书法教育力量,并希望上海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能得到上海书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以上海师范大学新设立的书法学专业为契机,共展出来自全国33个高等院校的书法教师的作品共47幅。作品内容丰富、书体多样、思想积极、富有时代气息,引导社会大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会议上,围绕高等书法教育的论题,与会书法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经验,尤其是针对目前高等书法教育的各种培养模式之间的差异及其利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链接地址:https://n.021east.com/pnews/16227230237701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