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与上海师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共赴这趟100分钟“红色巴士”旅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45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6月3日

标题:与上海师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共赴这趟100分钟“红色巴士”旅程

记者:李婷


“在老渔阳里2号的门口竖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会客谈话以15分钟为限”。这是为何?原来,当时很多青年看了《新青年》的文章后,都要找陈独秀谈心,这里就成为了当时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李佳正,作为志愿讲解员在党史学习教育巴士上为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局的党员同志们带来一堂精彩的100分钟党课。



据了解,这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课堂”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一路途径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五卅运动纪念碑、陈毅广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浦东开发陈列馆等地标,李佳用100分钟的党课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中共二大建章立制”“中共四大强化组织”“没有硝烟的隐蔽战线”“解放大上海”“五星红旗在这里诞生”“建设新中国”“浦东开发开放”“一步跨过黄浦江”“从24米到632米的天际线”“奔跑吧,浦东!”等故事,和党员同志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史、建设史。


自5月以来,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和中特会讲师团的李佳和李若晴作为学校派出的首批志愿讲解员登上红色巴士,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团体带来志愿讲解。作为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李佳说:“我非常荣幸有机会能登上这辆红色巴士进行志愿讲解。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学生来说,我们必须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社会大课堂中通过志愿服务,真正做到将自己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通过我的倾情讲述,让在场听众真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李若晴所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团支部是2020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她对于此次志愿服务也感受颇深,她说:“我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未来我将会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用青年之声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理论,做一名红色课堂的实践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我会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的党史讲解,了解更多‘背后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师大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不断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更多学生走出教室,走入社会大课堂,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他们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284135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