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毕业班党员集中教育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32


毕业初心当牢记,百年风华永随行。5月30日上午,“国旗下成长”徐汇青少年龙华烈士陵园升国旗祭英烈仪式在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前广场上举行。徐汇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卫华,我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珏岷,院党委委员、院工会主席单虹,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会超,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张虹,青年教师党员潘牧天,学院组织员、辅导员以及百余名人文学院2021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班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2017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倪卿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委宣传部指导,徐汇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委员会、共青团徐汇区委员会、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徐汇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徐汇区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承办,得到了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缅怀先烈精神,承续奋斗之志

当天上午9点,五星红旗在礼兵和护旗手们的护卫下徐徐升起,迎风飘扬。

“血液写成的大字,斜斜地躺在南京路,这个难忘的日子——润饰着一年一度……”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党员潘牧天副教授在无名烈士墓前的广场上深情吟诵,他与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班党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张爱共同诵读红色经典诗作《血字》,情感充沛,感人至深。《血字》是由左联五烈士之一,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诗人殷夫当时为纪念五卅运动四周年写下的不朽诗作。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一批有志之士投身救国图强的潮流中,掀起了五卅运动革命高潮。96年后的今天,“我是海燕,我是时代的尖刺……”,五卅运动的一幕幕画面,在青年师生党员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重现,字里行间的力量传递着先烈们的滴滴热血、铮铮铁骨,呈现着党员们跨越时空的致敬。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历经风雨沧桑,书写了一幅幅广阔壮丽的画卷。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班党员、学生生活园区第五党支部书记、校阳光党员(标兵)、领航理论宣讲团成员王振辉同学作《历史的选择》宣讲。今天的青年学生党员,必将接过先辈手中的红色火种,让爱国薪火永不熄灭。

不忘初心誓言,传播红色火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领誓人人文学院党委委员、院工会主席单虹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作出一名毕业班党员的庄严承诺。

徐汇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卫华为人文学院领航理论宣讲团成员及护旗手颁发证书,鼓励青年党员讲好党史故事、传递红色声音、传播先进文化。

学院党委为毕业班党员同志们精心准备了政治生日卡片,希望毕业班党员牢记政治生日,秉持党员先进本色。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老师寄语,她希望毕业班党员们能够牢记党员身份,铸牢信仰之魂,能越得过困难、经得起风雨;能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目标,主动投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拿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弘扬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行。

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哀思,党员同志们向无名烈士墓敬献鲜花。百年来,无数革命者用青春与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在场师生党员共同合唱《歌唱祖国》,永恒的旋律萦绕在心中,吾辈必将不负先烈重托,积极工作,报效社会。

仪式之后,在讲解员们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照片墙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庞昂扬着革命的斗志;弹痕累累的羊毛背心映衬出青年伉俪的革命爱情;舞蹈与全息投影的完美结合映射出二十四烈士的英勇气势…

开展老青共学,谨记叮咛诤言

为进一步强化毕业班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前行的信心,人文学院党委从今年5月中旬就开始进行了毕业班党员系列教育活动。5月26日,在人文学院文苑楼二楼礼堂组织开展了离校教育,以老青共学的形式为毕业班党员送上殷切期望,鼓励党员同志们将奋斗的汗水挥洒在新时代。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退休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丁光勋老师作《理想照耀中国》的演讲,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赵世炎和国家女子柔道队陪练刘磊磊作为不同时代的青年人的故事,勉励毕业班党员同志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脚印,坚定前行,不负使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老师作《强化党性认识,做好毕业班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课。她希望毕业班党员们能够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站好最后一班岗。

人文学院毕业班党员集中教育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国旗下成长”升国旗祭英烈、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授予政治生日卡片和寻访红色场馆等活动,感悟先烈精神,勇担使命大任。各毕业班党支部通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组织关系转接教育”“开展一次‘叮咛’教育”“组织一次毕业生优秀党员宣讲会”“参加一次党员志愿服务”“做一次文明离校的表率”等“六个一”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为投身社会贡献力量,做足准备。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