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学院举办“演党的好儿女,做四有好教师”三全育人主题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62

近日,校园版原创歌舞剧《2020好儿女》盛大公演并取得圆满成功,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剧“编、创、排、演”的全过程。为进一步创新完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与载体,充分挖掘利用好歌舞剧的育人元素,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6月2日下午,音乐学院举办“三全育人”系列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演党的好儿女,做四有好教师”。本次邀请到《2020好儿女》作曲申林副教授、执行总导演苗小龙老师、艺术指导佘世晨老师出席沙龙,以访谈的形式给学生们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并对未来的教师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申林老师向我们分享了《2020好儿女》作曲背后的故事,他认为此歌剧的作曲是具有挑战而兼有压力的。首先立足经典始终与《党的女儿》在一起,通过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的事实创新编排来“讲好中国故事”。根据不同人物形象的音乐元素设计和演员丰富的情感储备让音乐创作在不同层次中递进升华,用艺术丈量信仰的力量。申林老师谈及感悟时提到“在创作中学习,在创作中感动”,他说这是一种心灵洗涤的过程。一部音乐剧的诞生,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呈现出来的那刻幸福感是无价的。当我们全身心投入一件作品中,创作的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而我们作为未来的艺术工作者、艺术教育者,始终应当秉持着对专业的高度热情与认同,保持对艺术的执着,对舞台的热爱以及对观众的尊重。

苗小龙老师以舞台实践经验与教学能力的关系为主题,提出在舞台表演上我们更加讲究如何展示自己以及如何反馈给观众,伴随表演者的动作形态、演奏者的呼吸肢体去吸引观众沉浸于舞台的表演当中。例如在《相约的开学季》欢快的音乐基调中,台上台下的互动感便营造出愉悦的氛围,所有人就会自然随着音乐摇摆起来。舞台表现的张力与平日练习注重技巧性锻炼是有所区别的,但正是由于这样的不同,让我们意识到在教室学习过程中融入表演成分的重要性。“为何”教学以及“如何”教学是我们未来作文一名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站上讲台上一节生动的课实则也是一种表演。因此我们从锻炼舞台经验做起,丰富舞台实践,先是打动自己而后打动学生,让教学焕发出新的生命。

光有对艺术的热爱终是空谈,我们要付诸于行动,做一个踏实的实干家。佘世晨老师在《2020好儿女》 中担任艺术指导,他特别强调了作为钢琴伴奏需要具备的能力是综合性的。敏锐的听觉始终是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最基本的要素,接触不同类型的音乐或是碰到简谱即兴伴奏的困难,听觉的力量会助我们一臂之力。同时,通过持续性的练习提高自身的钢琴演奏能力,大量的训练和长期的积累定会卓有成效。内心有音响,讲求行动力,艺术学习的道路上需要花下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喜迎建党百年,做新时代的好儿女,更要做新时代的好教师。今后,音乐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育人合力,提升育人实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三全育人”实施路径,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再上新水平。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