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2021上海高考作文题怎么写?专家:考验思辨能力,尤其注意这个误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48

来源:东方网 2021年6月7日

标题:2021上海高考作文题怎么写?专家:考验思辨能力,尤其注意这个误区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6月7日报道:每逢高考话作文,一年一度的秋季高考作文题永远都是大家最关心的热点。2021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题今天上午新鲜出炉,以“时间的沉淀”为主题探讨事物的价值。

今年立意灵活,注意一个误区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这是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的全部题干,怎样才能把握好这道题,写出一篇高分作文?在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刘畅副教授看来,这道题口径比较宽,立意角度灵活,注重考验学生的思辨能力。

“题干里面提到事物的价值其实可大可小,所以考生既可以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构思,比如我们对很多现象,包括对历史的认识,确实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但同时,考生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从个人的经历感受出发来谈认识的问题。”

刘畅表示,多年来上海的高考作文一直关注考生的思辨能力。在今年的题目里面,不管考生提出怎样的论点,“我觉得,如果想要获得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关键在于论点要清晰,论述要有层次,论据要恰当。”对于写作中可能产生的误区,刘畅特别指出,题目所强调的是要认识事物的价值,“认识事物的价值和认识事物本身其实不是一回事,所以考生在写作的时候要区分这两者,不要混为一谈。”

此外,刘畅表示题干的后半句所说“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这里所指并不是对前面半句话的完全否定,而是认为有些事物的价值是无需时间沉淀就可以被认识到的。“所以考生在构思的时候应该要注意辨析,不要把前后两个观点完全对立起来。”总体而言,刘畅认为,“今年题目出得比较灵活,考生写的时候自由度应该是比较高的。”

历年出题稳定,注重生活感受

作为曾经参与过命题工作的专家,刘畅在回顾历年作文题时表示,这些年来上海高考作文整体命题趋势比较稳定。他总结了两个显著特点:第一、上海的高考作文题一直比较贴近生活。作文题往往都和学生自身的生活感受联系得比较紧密。例如2016年的题目为“评价他人生活”,2020年的作文题是“转折”。在刘畅看来,对这些题目,考生只要认真审题、认真思考,其实都可以从自己的生活经验里面找到相对应的角度和素材。

第二、上海的高考作文题一直非常注重考察学生的思维品质。在2018年的考题中,讨论的是“需要和被需要”的话题。“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开放的题目。考生在写的时候,既可以从某个热点现象入手,也可以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入手提出自己的见解,只要是言之成理,都可以拿到比较理想的分数。”刘畅说。

“对考生来说,对题目本身的理解以及他们思考的逻辑性、层次性是非常重要的。”刘畅以2020年的考题“转折”为例,分析指出题目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写的时候,回答是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不能把自己的观点阐述清楚。”


链接地址:https://n.eastday.com/pnews/16230434567701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