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顾绣 共享非遗”大学生顾绣及非遗知识竞赛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70


“3、2、1请抢答”随着此起彼伏的抢答器声响起, “师承顾绣 共享非遗”大学生顾绣及非遗知识竞赛如期于6月11日下午1点整在我校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1拉开了帷幕。师大学子们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来庆祝并迎接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姿态和满腔热忱。

师承顾绣 探索非遗传承新模式

我校历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在师范教育过程中不断融入传统文化和非遗知识,并积极搭建育人平台。此次知识竞赛便是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和影视传媒学院共同主办。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是我校建设的教育部首批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自2019年挂牌以来,基地在学校顾绣工作小组领导下,确定了“师承顾绣、数字顾绣和学术顾绣”的特色工作内容。顾绣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及艺术价值,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顾绣传承基地在古老的传统与新时代的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对话”的桥梁,立足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通过多元的途径及形式,旨在为顾绣及非遗在上海中小学阶段的传承培养优质师资,构建非遗传承大中小学教育链,探索出非遗传承师范教育的规律,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非遗传承新模式。此次“师承顾绣 共享非遗”大学生知识竞赛便是基地加强顾绣传承及非遗传播的又一有益尝试。

共享非遗 坚定文化自信新路径

知识竞赛吸引了来自对外汉语学院、哲法学院、旅游学院、商学院、人文学院、化材学院、教育学院及影视传媒学院等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48名同学前来参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相关知识,相互切磋,积极备赛。比赛过程一直处于白热化的状态,同学们既拼抢答手速,又比知识储备,一轮一轮紧张激烈。活动现场可以真切感受到青年学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顾绣传承发展的向往。通过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激烈的角逐,最后产生一等奖一队,二等奖一队,三等奖两队。

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知识竞赛的举办,让他们在激扬智慧的同时,也体悟到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不仅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不断探寻顾绣传承发展方式,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如顾绣通识课、顾绣作品展、顾绣摄影展、顾绣工作坊等让更多学生走进顾绣、了解顾绣、喜爱顾绣、传承顾绣。顾绣在上海师范大学的传承与发展生动体现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此次知识竞赛受到了上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资助,也得到了顾绣代表性传承人及学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老师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供稿、摄影: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