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高考1977》全国首映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31浏览次数:1060




    3月30日,以反映文革后首次高考为题材的现实主义电影《高考1977》全国首映仪式在我校举行。影片主创人员、社会各界代表和我校师生千余人参加首映仪式,盛大而热闹的首映仪式吸引了全国70多家媒体竞相报道,现场转播的露天大屏幕也吸引了近千名学生驻足观看。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巡视员栾国志、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各兄弟高校领导以及我校领导周鸿刚、李进、蒋威宜、黄刚、陆建非、王莲华等出席首映仪式。

    李进代表学校对各界来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说,电影真实再现了文革结束后第一次高考对人们的影响与震撼,知识改变命运又一次得到最真的诠释。而那次高考中的很多人,收到了来自上海师大的录取通知书,从此,他们与知识,与上海师大开始了不解的渊源。这次《高考1977》来到我校举办首映仪式,是上海师大人的荣幸。我们也要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推进学校的教学与教育,让更多的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成就自我。

    首映仪式上,上海辞书出版社还向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赠送了100本电影的同名书籍《高考1977》,以激励师大学子奋发学习,立志报国。

    以“高考——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也同期举行。恢复高考的提议者、中科院院士查全性,“知青之歌”作者任毅以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等与高考有关的人员们纷纷现身说法,现场解说高考对他们的影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说:“高考的确立,不仅标志着人才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模式,也是展现出改革开放对人才的需求。影片所传达出那种矢志不渝的求知欲,充满追求的青春,对当代大学生有着很强的启示意义。”

    电影以黑龙江农场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年轻人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故事。影片感人的情节和细腻的表演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许多同学都被主人公对知识的渴求所感动,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年轻的学子还是说:“这种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是穿越时空界限的。我们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了。”还有许多学生的父母便是当年的高考参加者,通过影片,他们对父母多了一份理解与尊重,也对自己多了一份责任与激励。

    据悉,4月3日晚7:30首映盛况将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