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兴业路上的初心我校师生同上一堂音乐党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642

  

“一百年前你从这里启程,带着初心寻找真理和光明;一百年前你从这里启程,带着初心点亮指路的明灯……兴业路上的启程,是你永远的长征,兴业路上的初心,是你不忘的初心。”6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同上一堂音乐党课”——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在徐汇校区音乐厅演出。

音乐党课以新民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为线索,通过《兴业路上的初心》《半条被子》《五十六个祝福》《第一支歌里》《喜看今朝》《中国大阅兵》《非凡英勇》《跟你走》等原创作品的独唱、对唱、合唱、舞蹈、戏剧等表现形式,用艺术的语言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音乐党课第一幕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夕的黑暗社会为背景,开场原创舞蹈《光明行》从阴云密布到晴空万里、从星星之火到万丈光芒的表现方式,寓示革命先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冲突黑暗不断走向光明。上海师大研究生合唱团表演的原创主题曲《兴业路上的初心》,在激情昂扬的乐曲声中,唱响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望志路106号诞生的波澜壮阔,带领师生深入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

伴随着主题曲渲染,音乐党课第二幕用微短剧情景表演和女声独唱的形式,还原了中央红军长征路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半条被子》故事。一条棉被,剪成两半,却永远连着军民鱼水之情。通过艺术再创作,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第三幕的表现方式上,主要通过欢快的红绸舞表演和歌曲独唱《五十六个祝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经历解放战争浴血奋战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举国欢庆、民族大团结的喜悦场面。同时,聚焦新中国成立后不久钱学森、华罗庚、孙家栋等毅然回到祖国建设的故事,融入诵读、情景表演,再现当年知识分子心怀科学报国梦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从世界各方奔赴祖国各地的赤子之心,激发师生感受人民科学家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炽热情怀。

音乐党课第四幕以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为主题,歌曲《喜看今朝》运用京剧表演唱腔“紧拉慢唱”的抒情表达,回顾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谱写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带领师生感受春风吹满祖国大地、人民群众欢欣鼓舞,激发主动讲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

第五幕从南昌第一声枪响到打赢三大战役的恢弘气势,到毛主席开国大典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珍贵历史影像导入,通过青年学生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情景表演和声乐系教授周进华独唱歌曲《中国大阅兵》等表演,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写下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

音乐党课将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融入其中,通过情景表演唱响歌曲《非凡英勇》,再现2020年除夕夜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响应党的号召,为保护人民健康安全奔赴抗疫前线的故事;通过朗诵和合唱歌曲《跟你走》的表现方式,唱诵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精神。

音乐党课现场,50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进行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人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会超表示,观看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受到鼓舞,也很感动。党课内容呈现出主旋律和与时俱进,节目编排有历史感,致敬革命先烈,致敬改革开放,致敬共和国英雄,突出中国特色,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党课主创团队很好发挥了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的职责。

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潘国强表示,音乐党课讲述党的百年征程中的鲜活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带给我们极大的震撼,让我们感动早期共产党人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感慨国家建设时期勇于开拓的奋斗精神。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教工党员贾宁表示,音乐党课让我们重温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的大事件,也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任。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我会时刻告诉自己,认真踏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加强学习,用心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三支部学生党员李颖涵这样说道,音乐党课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多个令人热泪盈眶的时刻。印象最深刻的是,表演编排中用行李箱这一独特新颖的歌舞元素,展现新时代青年回到祖国报效青春力量的喜悦之情。当看到大屏幕上魏巍青山、奔腾黄河时,我想到了“山河秀丽青色入眼,一眼万年,黄河奔腾涛声入耳,萦系一生”的激情,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硕士低年级第一党支部2019级人文地理俞昕淳这样说,音乐党课融合历史故事、歌曲表现等的完美再现,让我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是这两句话:中国共产党是只有一条棉被,也要分一半给老百姓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共产党员,更应该铭记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学习为祖国做出贡献。

此次音乐党课展示的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上海歌剧院一级导演方红林担任总导演,黄玉燕担任编剧,左翼建作曲,音乐学院周进华教授领衔声乐系师生主演,是上海师大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融合艺术教育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的生动实践。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