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强调把学报建设纳入我校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02浏览次数:973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委暨专家研讨会于4月1日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学报(哲社版)主编黄刚主持,校长、学报(哲社版)编委会主任李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学报(哲社版)编委会副主任陆建非,学报(哲社版)编委会副主任孙逊教授,全体编委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李进对各位编委、专家对学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学报编辑人员多年来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学报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强调指出,学报要以学术为本,学报是学术水平的代表,要把学报建设纳入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去。学报要成为学术新人的品牌,鼓励校内外的好稿在学报上发表,特别要关注著名专家和优秀中青年学者的优秀成果。要充分发挥编委、专家的组稿、约稿、投稿的积极性,形成机制,坚持“专家办刊”,打造学报(哲社版)的学术品牌。倡导学报优秀的学术风气,坚持良好的学术规范,推动科学研究,重视学报(哲社版)内在的学术含量。

    黄刚肯定了学报(哲社版)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提出要从学科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抓好学报工作,坚持学报(哲社版)“名篇-名栏-名刊”战略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学报在学术界及校内外的影响力得到更快地提升。陆建非在发言中指出,学报是学校的亮点之一,学校要在队伍建设、办刊条件等方面对学报有所支持,要求学报吸收海外好稿,拓展国际视界,在国际化进程中有所突破和发展。孙逊、陈卫平、唐力行等编委和专家对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报(哲社版)的学术质量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均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学报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报(哲社版)的学术内涵多做实事,使学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学术质量更上一层楼,切切实实把学报打造成为我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为学报(哲社版)的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学报编辑部主任王正平教授汇报了学报(哲社版)的工作进展及面临的挑战。在校党委和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广大专家教授大力支持和全体编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报(哲社版)坚持“五个意识”,推进“质量工程”, 建立“专家系统”机制,开拓进取,扎实努力,连续第二次入选CSSCI,连续第二次入选北京大学“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再次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3000多家文科学术杂志中仅评出396种)。根据最新全国期刊检索中心权威统计,学报(哲社版)2007年共有73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12种文摘报刊转载,全文转载率在高校学报中排名第12,在师范院校学报的排名也仅次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位列第2。这是在高度激烈的学术竞争形势下取得的重要进展,这些成绩,标志了学报(哲社版)学术地位扎实提高,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小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