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网:上海教授赴马来西亚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03浏览次数:1024


    国务院侨办网(http://www.gqb.gov.cn/news/)2009年4月1日以“上海教授赴马来西亚讲学 为华文独中培训教师” 为题,报道了我校卢家楣、谢利民两位教师赴马来西亚参加“2009年华文独中初任教师培训营”的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3月16日至19日,受马来西亚董教总独中工委会邀请,上海市政府侨办委派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谢利民两位专家赴马来西亚参加“2009年华文独中初任教师培训营”,为当地培训华文教师。两位教授在马来西亚期间,共为109名参与培训营的华文独中初任教师讲课,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华文独中初任教师培训营课程内容包括心理学、教学心理学、现代教师职责与专业发展、教学论、学科教育学、课堂教学实务、教育教学技能等。卢家楣和谢利民两位教授精要地阐述理论知识,辅以生动案例,使学员喻其理、知其行,以求理论和实践的和谐统一。

    华文独中是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民办中等教育学府,以华语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肩负发展民族母语教育,承传民族文化,培育民族子女,为国储才的教育任务。目前马来西亚共有60所华文独中,在校学生6万人,教师3200人。华文独中师资大部分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但仅有半数具有教育专业资历。近年,马来西亚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教师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各项教师在职培训课程,以提升独中教师的教育素质。今年,对于独中初任教师的培训工作,更在考察初任教师的特点和问题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培训课程的内容和形式,即从心理学和教学论两大层面,为独中初任教师提供适当的入职教育,希望借此减少他们入职阶段的孤立与无助感,使他们能正视所面临的问题并调整自己,尽快融入并适应学校文化环境,掌握教育教学技能,增强专业自信,胜任教书育人的任务。

    上海市政府侨办这次委派专家到马来西亚主持华文独中初任教师培训课程,不仅促进了马中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也为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教师教育注入新的因素。(上海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