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首届微课比赛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214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现德育与智育相统一,对外汉语学院持续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步伐,于本学期初组织举办“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学院教师踊跃参加。6月16日上午,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微课大赛”总结会,六位老师荣获首届“课程思政微课优秀奖”,十五位老师荣获“课程思政微课实践奖”。

今年3月,对外汉语学院制订《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并发布“课程思政微课比赛”通知。“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旨在引导专业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汉语国际教育各类课程教学,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思政教育相统一,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掘和运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发扬“传承传播,立人立学”的院训,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学评价和考查等主要环节。

为深化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3月17日,学院聘请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为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受聘仪式上,杨德广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作了深刻阐释。杨教授还结合个人实际工作经验,生动讲解了如何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倍感振奋,对于如何挖掘所教授专业课程中的育人元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本次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得到了学院教师们的热情响应和广泛参与,截至4月中旬,学院共收到21个课程思政微课视频,参赛作品时长10-15分钟,内容涵盖中外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语言生等21门课程。任课教师探索并实践将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目标、方法和设计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育人成效。学院聘请杨德广教授和教务处、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对21件微课视频从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和专业课程教学目标的融合情况、教学设计的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评审。  

总结会上,老校长杨德广教授对本次课程思政微课大赛作品进行精彩点评。杨教授结合本次课程思政微课视频,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分析微课视频的得失,具体说明课程思政元素如何体现,在什么时候、什么位置体现,强调“古今中外的教育都是把德育放在首位”“育人工作应贯穿整个教学活动”“每门课、每位教师都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育人的功能,犹如烧菜时加点盐”。杨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对外汉学院通过举办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本次“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有力地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同时藉此进一步总结和交流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持续三个学期的线上教学经验,对于探索数字化和后疫情时代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也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