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专家为外语学院大外党支部做课程思政主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90


 

6月16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党支部书记沈翠萍副教授,为全体党员教师做了题为《混合教学模式下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的讲座。讲座分为四部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区别、课程思政教学的出发点和原则、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案例分享与交流。大外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共29人参加,讲座由第二党支部书记陈赢主持。

沈翠萍老师梳理了课程思政的理论依据,强调英语教师应当培养学生在语言的使用和选择中找到问题的答案,对文本中语言深入品位,挖掘其隐含的思想感情,并注重语言背后的思想。沈翠萍老师同时阐述了混合式教学的理论基础,并以上海开放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一体化设计为例,生动地展示了课程思政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讲座之后,大家进行了交流。党员教师表示,通过讲座更好地理解了课程思政的根本指导思想还是以人为本,教学过程不仅是教与学,也是师生之间的真诚沟通,唯有在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特点、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建立一个更好的学习共同体,才能真正达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讲座之后,上海开放大学外语系党支部与大外第二党支部共同签订了支部合作共建协议。在未来的一年,两个支部将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支部做更深入的交流。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