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材教授荣获中国心理学会会士称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26


经中国心理学会推选与评定,我校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燕国材教授当选2020年中国心理学会会士。中国心理学会会士是中国心理学会授予对中国心理学和中国心理学会的发展和建设有重大贡献的学会会员的最高荣誉称号。6月13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恰逢端午佳节,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李红教授(下图左一)和前任理事长韩布新教授(下图右一)专程来到上海,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向燕国材教授颁发了中国心理学会会士证书与金质会士徽章,感谢燕国材先生在中国心理学史、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等多个领域作出的独特和杰出贡献。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党委副书记蔡丹,湖南师范大学燕良轼教授(燕老侄子)陪同慰问。


李红、韩布新为燕老佩戴学会会士纪念章

燕国材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心理学史学科的重要开创者和集大成者,在国内首次提出非智力因素概念及其理论,亦是素质教育的积极倡导者。他学术思想深厚、成果卓著、独具慧眼,自成一家。老先生在教学和学术领域兢兢业业耕耘70载,出版著作 40余种,发表论文与一般性文章500余篇,论著曾获省部级奖 10多项次;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与常务理事,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和主任,《心理科学》编委与副主编。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事迹收入《简明心理学百科全书》(荆其诚主编)等国内外辞书之中。现已90余岁高龄的燕老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他关切地询问了中国心理学会的发展近况,与两位理事长共叙情谊,畅谈发展,其乐融融。

中国心理学会创建于1921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全国性学术组织之一。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