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学院召开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233

6月11日上午,围绕“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带给我们的启示”这一主题,音乐学院党委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就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成功上演给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带来的新启发、新思考、新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高亭主持了研讨会,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大家表示: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充分体现了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特点和优势,实现了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阶段性教学成果,生动鲜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育人成效,是艺术创造过程,更是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过程。

参与整个协调过程、词作者之一的分管学生的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俊表示:此次活动在三个大背景下完成,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这是一个育人的教材,学生在近一个月的排练、展演过程中,无论是在思想政治上还是在专业能力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锻炼。在排演过程中,很多学生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

执行总导演、校舞蹈团艺术总监、学院艺术实践部主任苗小龙谈道:本次排演广泛发动了所有艺术类专业的力量和智慧,是一次全新的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尝试。他感慨,剧组成员成功应对了巨大挑战,克服了种种困难,用扎实的艺术素养向观众呈现了精彩演出。学生也从一开始惧怕舞台到最后享受舞台,这是一个质的变化。

担任全剧作曲的主创成员、音乐科技系副主任申林副教授谈:“在创作中学习,在创作中感动”,他说这是一种心灵洗涤的过程。一部音乐剧的诞生,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呈现出来的那刻幸福感是无价的。当我们全身心投入一件作品中,创作的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而我们作为未来的艺术工作者、艺术教育者,始终应当秉持着对专业的高度热情与认同,保持对艺术的执着,对舞台的热爱以及对观众的尊重。

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张春良教授认为,这部剧看完让人感觉非常震撼,舞美灯光都非常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排演,意义非同凡响。希望未来可以把各专业融合的创新精神以及红色歌剧基因传承下去,对学生而言,既能是综合技能得到提升,还能使舞台表演实践能力得到锻炼。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明虹副教授说,教育教学改革以学为目标为导向,在未来,要鼓励教师加强教学学术研究,将理论教学和课程实践相结合,鼓励教师从课程入手,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引进新兴的教学方式,实现课程育人功能。

分管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张玮认为,此次排演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行政人员也参与其中、表现突出。“三全育人”与后勤保障工作也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最后,院长施忠教授感慨:短短一个月成就了一部剧,培养了一系列人,融合了一系列专业和学科,凝聚了合作的力量,激活了师生的心,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打造整部剧的过程,是合作的过程,是促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也是育人的过程;本次创排歌舞剧的成功经验,为探索人才培养和艺术教育新模式提供了鲜活样板。未来如何聚焦高水平艺术类学科建设目标,勇于打破壁垒,善于整合资源,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的深度融合、艺术类学科间的深度融合,不断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着力提升我校艺术类学科的国内外竞争力和影响力将是我们需要改革和实现的目标!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