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转青年报:带上这份手绘地图,在花博会里重走全国党代会的足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152

来源:学习强国转青年报 2021年6月19日

标题:带上这份手绘地图,在花博会里重走全国党代会的足迹!

记者:刘昕璐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大、二大、四大都在上海召开,可以说,上海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城市。而我们现在就在复兴馆上海布展区,展区是以市花白玉兰为主设计……”

花博会现场,游客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对园区中一群“小白鹭”啧啧称道,对他们手中的一张特殊的手绘地图更是赞不绝口。

没想到吧!在花博会不仅能看花景,看城市造景,还能学党史。原来,这是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小白鹭”们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绘制的一幅“党的足迹——上海花博会历届党代会城市打卡手绘地图”。

创意·红色足迹

这个手绘地图真是很用心,画得也好!”收获好评的这份地图,是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小白鹭”们利用休息时间绘制的一幅“党的足迹——上海花博会历届党代会城市打卡手绘地图”。在志愿服务的四周中,他们接力打卡上海、嘉兴、广州、武汉、延安、北京等中共党代会国内召开地的展区,结合花博会的城市布展方位,绘制出这幅特别的地图,希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带着游客在花博会里重温全国党代会红色足迹。

来自上师大美术学院的花博会志愿者、地图的主要创意人陈思怡介绍,从在花博会园区站岗的第一天,美院“小白鹭”们就商量着要为花博会留下特别的记录。“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小白鹭’们都想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一份心意。我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就想到要做一张花博会里的红色打卡地图。”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历经百年风华,七座城市见证了19次党代会的召开,国内六座城市留下了红色的足迹(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让更多人通过地图感受花博会的魅力,也能够在花博会走一段党代会百年历程红色打卡路线。”志愿者叶子川告诉记者。

传递·红色初心

终,四名志愿者用水彩手绘的方式,对所拍摄的图像进行美学加工与重组,通过简洁线条与通透色彩来展示大家想表达的党代会的历史与精神。

从前期地点寻找和拍摄、中期地图绘制以及后期地图标识的注明,可以说,最大的难度就在于,要在偌大的花博会园区找到相应省份和城市的布景地,找到城市市花。

“我们几个志愿者利用轮岗时间,带着相机熟悉整个园区,有时候为了赶上下一批次的值班,坐过通勤车,跟随巡逻车,花博园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园区真的很大,很壮观,最终我们找到了城市布景,每找到一处,就像发现宝藏一样开心!”陈思怡说道。

园区的其他志愿者知道“地图小分队”在创作手绘地图之后,也非常支持,主动协调园区志愿者中心帮忙准备画材、调整排班,让“小分队”可以在红色打卡点上有更多机会和游客互动。

在上海师大历史学系教授邵雍看来,这些“小白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满怀激情,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花博会红色地图。全图富有创意,主题鲜明,色彩鲜艳,又具有卡通风格,给花博会的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寓党史教育于游园之中,值得点赞。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从石库门第一次党代会开天辟地,到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师大“小白鹭”们用画笔绘制红色线路,用脚步丈量光辉历程,用初心传承百年精神,以青春姿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白鹭”们也一定会尽己所能,坚守岗位,履行责任,继续出色完成花博会志愿任务,赓续红色精神。

陈思怡还向记者透露,自己刚刚竞选上美术学院的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她也特别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同学们,进一步讲好党史故事,向身边人播撒信仰的种子。

== 对话手绘地图主要创意人陈思怡 ==

也是一次“善用美术特色讲故事”的生动实践

记者:能介绍一下手绘地图的创意由来吗?

陈思怡:花开正崇明,又恰逢建党百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我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就想到要做一张红色打卡地图,想让更多人通过地图感受花博会的魅力和精华,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可以在花博会中走一段党代会百年历程红色打卡路线。

同时,我们来自美术学院师范专业,在平时的课堂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中,不论专业老师还是辅导员老师们都鼓励我们“善用美术特色来讲故事、说故事”,来到花博会,我想,一张简单明了的手绘地图最能发挥我们美院“小白鹭”的特长和优势,以后我立志从事美术教育事业,也想把自己这样的经历告诉小朋友们,让他们爱上美术,爱上这种别具特色的讲述方式。

记者:觉得最走心的创意点是什么,又是如何付诸实现的?

陈思怡:创意点应该在于“党代会路线”这一主题的选取,我们选择串联全国党代会国内召开地来形成基础的地图路线,将历届党代会的时间与空间浓缩于美丽的花博园区内,用一条“花路”串联起历史与当下。

从最初的想法到最终的绘制完成,最大的难度就在于,要在偌大的花博会园区找到相应省份和城市的布景地。我们几个志愿者利用轮岗时间,借助官方地图的帮助,带着相机熟悉整个园区,用双脚丈量花博园内的场馆,有时候为了赶下一批次的值班,坐过通勤车,跟过巡逻车。虽然过程是挺辛苦的,但当寻找到我们所需的地点并最终完成地图绘制时,就是满满的成就感!

记者:目前的反响怎么样?

陈思怡:我们主要通过“小白鹭”们在花博园区内向游客展示和介绍,为花博会带来更多的温度,也能为游客游园增加一条新路线的选择,通过地图上的插画还可以更直观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耳听历史,眼观花海,更为立体呈现此届花博会“花开中国梦”的主题。

目前,地图已经用了一星期了,游客们对于边看花景、边学党史的形式赞不绝口,认为两者是很好的结合,是一种沉浸式学习的体验,比单纯的说教和简单的观光更有教育意义。另外,在校团委、学院团委老师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也剪辑了短视频,希望利用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花博,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足迹,理解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复兴是多么辉煌壮阔。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0464308758181605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00464308758181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