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师大师范生招生计划大幅增长 培养“一专多能”师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90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6月21日

标题:上海师大师范生招生计划大幅增长 培养“一专多能”师资

记者:徐瑞哲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今年,随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三孩”政策落地等因素驱动,从社会需求到市场需求,教师都成为一大“刚需”。拥有2万多名本科生的上海师范大学是沪上本科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上海师大校长袁雯近日透露,今年师范生招生计划占总计划人数的44%,这一比例同比几乎翻倍,明年将超过50%。

为STEM课程练好基本功

上海师大是本地生源最多的沪上高校,上海生源占比约42%,近年来半数毕业生都成为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上海师大继续大幅增加师范生招生比例,利用学校横跨“语数外、理化生、音体美”等学科优势,以“一专多能”的好师资为培养方针。比如英语师范专业的十年来高考录取分数排在各师范专业第一,接受转专业报名的人数也是全校第一;又如学校艺术类专业门类在沪最为齐全,其中音乐教育专业也规模最大——这些专业都可以为不同专业的师范生“分享”。

上海师大副校长李晔说,学校开设“微专业”,由各个师范专业提供核心课程,支撑不同院系的师范生跨专业选修,类似于“第二专业”辅修机制。同时,在学校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联合体)课程中心,每年超过500名师范生选修相关模块,为将来“中小幼”青少年科技创新课程练好基本功。

为幼教输送高层次人才

目前,在上海师范大学90个专业中,有24个是师范类专业。作为上海唯一一所全学段纳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的高校,学校构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满足教师岗位学历层次不断提升的需求,包括为幼教领域输送高层次人才。

今年初,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在上海师大成立,这意味着学前教育学院独立于原有的教育学院,为上海输送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历的高端幼儿园师资与管理者。

上海师大学前教育专业今年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同时也有硕士甚至博士学位点。一些博士、硕士毕业生在市级示范园工作,通过整个教研体系带动本科甚至非专业教师的发展。机关建国幼儿园园长顾萍说,园内上海师大毕业生已超过10人,其中最近两年入职的新教师近半数为研究生学历,“一位2019年入职的上海师大研究生已成为全园最年轻的科研负责人。”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1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