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在求知小学开展“爱心晚托”志愿服务 签约合作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417

6月21日中午,我校体育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徐汇区求知小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爱心晚托”志愿服务暨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武长河、院长薛原,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芳,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丹凤,副院长张元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临床医学博士后袁凌燕,求知小学校长陈婕、副校长王龙昌,体育学院团委书记王乃芯,杨阳、李合老师,以及“脊先锋”志愿者出席仪式。仪式由体育学院院长薛原主持。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武长河在讲话中指出,在校党委组织部、基础教育处、教务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体育学院积极发挥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以及体医融合特色,由袁凌燕教授领衔的团队研发的“健康教育背景下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运动干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脊柱健康教育模式和编排的青少年脊柱保健操,成果转化已累计服务30000余名校内外师生,为青少年脊柱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体育学院党委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结合学科优势,立足青少年健康这一课题,实施开展“爱心晚托”志愿服务项目,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他相信双方在合作的过程中一定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为青少年的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向建党百年献礼。

求知小学陈婕校长对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将“脊柱健康”精品课程送进求知校园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相信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团队一定能够在求知校园播撒科学健康的种子,带领青少年学生学习并采用健康的学习、生活和运动方式,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袁凌燕教授介绍说,由于长期不良姿势导致的脊柱弯曲病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第三大常见病,其发病隐匿、缺乏早期筛查,危害极大,引起国家高度重视。据此,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团队研发的爱心晚托班课程主要分为脊柱健康知识、脊柱健康教育、姿势评估和筛查、运动预防四大版块,采用健康教育和运动手段进行干预,开班前和阶段性结束后测评,跟踪效果。课程重在培养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和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脊柱机能,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预防,为健康中国、健康校园助力。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芳说,基教处一直以“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服务”为使命,积极搭建资源互动共享平台,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拓展教育成果辐射领域。此次的合作是积极应对中小学健康服务需求的新举措,为青少年的脊柱健康保驾护航,为国家民族的未来贡献力量。

会上,武长河和陈婕签署了《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共同表达了建立长久合作的良好愿望,并向陈婕校长赠送《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学生版)》和“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光盘。

仪式后,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团队的志愿者为在场的小学生讲授了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讲座,带领大家学习“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并逐一进行了脊柱弯曲异常筛查。


(供稿、摄影: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