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走进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去寻找—— “觉醒年代”上海高校的三项第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228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6月25日

标题:走进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去寻找—— “觉醒年代”上海高校的三项第一

记者:徐瑞哲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在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东部,新落成的地标“宣言广场”上有一座“信仰的味道”雕像,以老校长陈望道灯下提笔为主体形象。雕像所环视的一圈老楼中,有整饬一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以及位于8号楼、千余平方米的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前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牵头建设的这个创新实践基地在复旦启用。在此基础上,位于沪上八校的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也同步推出。

为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市委组织部推出12个创新实践基地,包括物业治理、旧区改造、滨江、楼宇、互联网等,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是其中之一。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汇集63所高校、65.97万大学生的教育高地。在百年前那个“觉醒年代”,上海高校书写了哪3项“第一”?

《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正是上海高校书写的第一项“第一”。1919年冬,受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委托,陈望道依据日文本并参照英文本,翻译《共产党宣言》,至1920年4月下旬完成全文翻译工作。经校阅、审定后,1920年8月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了这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随后广为流传,快速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在上海诞生是第二项“第一”。1922年10月,在国共酝酿合作的背景下,上海大学成立。邵力子任副校长,邓中夏任总务长,瞿秋白任教务长兼社会学系主任,校务工作主要由同时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人所主持。当时,上海大学成为中共早期在上海的一个重要活动阵地。

第三项“第一”当属最早的一批高校党团组织在上海接连成立。1924年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高校陆续建立党团组织。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之一大夏大学建立党团合一的支部;上海大学率先建立中共上海大学支部;复旦大学建立了直属上海区委的独立支部;上海交通大学也建立了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

在“1+8”总体架构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同步推动建设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分别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

在上海师范大学,新改造的东部生活园区保留着一对校园大喇叭。原来,在1949年5月25日,上海解放前夕,枪炮声中有一个声音回响在上海城市上空,播音员徐炜后来成了上海师大艺术系声乐教研室原主任。建校以来几十年,每天清晨6时,这种喇叭准时播放广播操、新闻、音乐等,许多同学都据此判断时间,喇叭成了记录时光的钟,也成了当代学子对时代的致敬。在以“园区育人”为特色的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实践基地,上海师大党委创新党支部设置,将学生党支部建在生活园区楼宇内,设立43个学生生活园区党支部,同时设有园区党校。

上海大学分基地有“一园两翼”,一园即为纪念1922年到1927年上海大学而建的溯园,两翼即党建服务中心和校史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分基地包含“一馆”“一中心”“一长廊”,即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党建服务中心和党建长廊,打通了教学楼与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的“两扇门”。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1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