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党建引领园区育人 上师大打造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实践基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67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年6月24日

标题:党建引领园区育人 上师大打造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实践基地

记者:焦苇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以“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创新育人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

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学校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将园区党建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形成党建引领育人三大机制、党员教育管理七个平台和党建育人六大空间。

    做好顶层设计 健全管理机制

党建引领园区育人工作机制。为推进学生园区党建工作,学校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每学期就园区党建工作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研讨。委员会下设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建立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具体推进园区党员教育管理、园区治理等各项工作。2019年,学校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获评首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

党支部园区作用发挥机制。学校党委创新党支部设置,将学生党支部建在生活园区楼宇内,设立43个学生生活园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园区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理论学习、园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园区育人资源整合机制。整合力量,通过校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结对、离退休党支部结对、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等多种途径,把学校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教师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形成园区育人资源整合机制。

建立园区党员管理七个平台

针对园区学生党员特点,建立学生党员注册亮牌、积分管理、“头雁计划”、园区党校、党员大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治理等七项学生党员教育的七个平台,实现园区党员教育管理与园区日常管理、园区学生活动有机结合。

党员注册亮牌。园区新生党员开学报到后,到园区党建服务中心注册报到,编入相应党支部,同时在楼宇和寝室制作党员公示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园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定实施学生园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实行园区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考察学生党员的基本素养、道德品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等,全方位、全过程记录考察党员在园区中的表现。定期汇总公示各楼栋党员的积分情况,对表现优异的予以表彰。

“头雁计划”。成立园区“头雁班”,对园区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常态化培养,选派9名机关青年干部担任“头雁班”指导教师,“一对一”全程参与指导,通过专题培训、支部书记交流、社会实践、调研、园区治理项目、外出考察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养。

园区党校。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校,整合园区内相关学院师资资源,结合青年学生党员特点和需求,精心设置课程体系和学习菜单,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学习班,创新音乐党课、艺术党课,创排音乐歌舞剧《2020好儿女》等,形成符合学生生活园区实际和学生特点的经常性教育培养体系。

学生党员大课堂。每周三下午在学生生活园区开设“学生党员大课堂”,建立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师资库,选聘校内外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离退休老干部等担任培训教师,讲授政治理论、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7个主题的专题党课。

党员志愿服务。成立园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思想引导、学涯辅导、生活服务、文体服务、园区督导”等5个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园区劳动、学业互助、爱心帮困等校内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项目治理。将园区党支部建设与园区日常管理、园区难题治理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园区治理项目申报立项,为各项目小组配备指导教师,引导园区党支部通过项目治理的方式,积极参与园区治理和服务各项工作。

优化空间设计,营造育人氛围

上师大加大资源投入,将党建育人元素融入园区环境,初步形成“一厅、一廊、两园、三屋、四室、五站”的园区党建育人氛围,打造学生成长的“红色加油站”。

“一厅”是党建活动多功能厅,对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和园区党建工作进行集中展示,展览结束后,该厅可改造为“学生党员大课堂”报告厅。

“一廊”指百年党史教育长廊,在百米健身步道上绘制百年党史大事记,成为学校新的网红打卡地。

“两园”为青春园与博雅园。青春园主要宣传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希望。博雅园定期开展园区各项育人活动展示,提供学生参与实践、展示风采的共享空间。

“三屋”即思享屋、共享屋、分享屋。思享屋主要开展“思享汇”、校领导面对面、园区头雁班、驻楼导师沙龙、学生党员大课堂、新思想读书会等活动;共享屋为学生共享书籍、共享资源的育人空间;分享屋用于园区学生党支部风采、支部活动展示。

“四室”为驻楼导师工作室、“头雁班”指导教师工作室、党员导师工作室、支部结对工作室,主要用于驻楼导师、党员导师、头雁班指导教师等开展谈心谈话、分享活动的场地。

“五站”是学生党员服务园区的志愿服务场所,分为思想引导站、学涯辅导站、生活服务站、文体活动站、园区督导站。思想引导站,主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加强园区入党启蒙、积极分子教育等;学涯辅导站,主要开展学业、科研、学术辅导等活动;生活服务站,倡导垃圾分类、提供各类维修服务等;文体活动站,主要组织开展园区各类文体活动、提供文体器材租借服务等;园区督导站,在园区治理中督导规范学生各类行为。

党建引领园区育人,使上师大管理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园区,拓展了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阵地,创新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立德树人成效。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6/24/content_7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