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嘉定区教育局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教师教育特色高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76

  

6月25日上午,在嘉定区教育局隆重举行了嘉定区教育局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上师嘉高”)的签约仪式。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王浩、嘉定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王晓燕、教育局局长祝郁,我校副校长张峥嵘、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基础教育处负责人王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李元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嘉定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许敏杰主持会议。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负责人王健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嘉定区王浩副区长和上海师范大学张峥嵘副校长见证签约,并做了讲话。

王浩对上海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嘉定教育的发展表示感谢,此次合作共建,上海师范大学对上师嘉高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特色发展都有明确的指导和支撑作用,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非常鲜明,相信将来会成为高品质项目。同时,他希望上师嘉高抓住机遇,团结一心,乘势而上,结合学校环境优势,用最短的时间进入学校发展的快车道,把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发展统一起来,辐射引领教师教育特色发展。

张峥嵘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建校六十多年来,一直把“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作为人事人才工作的终极目标,秉持“师道永恒”精神,为上海输送大量的骨干教师和中小学校长。此次与嘉定合作共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是上海师范大学第一所、乃至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所将师范教育前置、对接师范大学创新教师培养模式、运用未来卓越教师的特色高中,相信在各方努力下,一定会成为未来卓越教师的苗圃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也将举全校之力,依托优势学科,探索教师职前和在职一体化培养模式,推进学校合作,实现新的跨越,积极打造有鲜明师范基因、有较高品牌标识度的高品质特色高中。

2020年教师节,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到上海师范大学看望慰问教师时指出,“教师职业美好、崇高,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只有最优秀的人从事教育,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师范大学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更好依托优势学科,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从目前培养模式上,都是高中毕业进入大学之后才开始真正意义上地接受系统的师范培养。然而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强,需要长期的熏陶和“养成”,甚至需要“童子功”。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对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要求,将聚焦“教师教育”的特色定位,探索优秀教育人才的早期培养模式,将贯通培养提前至高中阶段,更早、更好地发现教育方面的优秀人才,并设置重点专班进行专门培养,让学生在“教育人才培养”中养成一个优秀教师所具备的过硬品质、良好习惯、优异的心理素质、过人的学习能力,以及突出的人格魅力等,对打造未来高水平卓越教师迈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一步。学校对于教育人才培养特色项目的具体落实进行了初步的创想和构建,今后将于我校教务处、基教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紧密合作,实施“杏坛计划”,通过职业生涯指导,选拔“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编入“世承班”,安排优秀师资,在学习原有高中课程的基础上增加教师教育特色课程(含大学先修课程),逐步形成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相融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师教育(5+1)特色教育体系,探索合格+特长、贯通大学和高中的教育,培养一批具有优秀品格、卓越能力、融通视野并且勇于担当的优秀学子。

另据我校校长袁雯介绍,针对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基础教育现代化要求,我校提出了优供给、调结构、提规格、转模式这四大举措。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主要供给侧,为上海输送了70%的校长和70%的骨干教师。先后涌现出10位教育功臣、29位教书育人楷模。目前学校的24个师范专业中,有17个已经被评为国家或上海市级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9个专业通过了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被誉为上海基础教育优秀教师的摇篮。

随着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高的关注度,国家、社会对于优秀师资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新签约共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将“教师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特色鲜明,意义深远。而“教师教育”也恰恰是上海师范大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师范教育”特色既找到了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的“兴奋点”,又找到了特色办学的“突破点”。

  

(供稿:基教中心   摄影: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