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将师范教育前置至高中,上师嘉高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培养未来卓越教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58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6月25日

标题:将师范教育前置至高中,上师嘉高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培养未来卓越教师

记者:袁曼舒


上海乃至全国第一所将师范教育前置至高中的学校诞生了!


今天(6月25日)上午,嘉定区教育局与上海师范大学签订协议,合作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上师嘉高”)。


图片


学校将“教师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争创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通过前置教师教育课程,打通高中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使学校成为卓越教师培养的早期摇篮和基地。


就在昨天,小编走访了上师嘉高并采访了校长李元。一起来看看,师范教育将如何在一所高中落地生根?


传承+突破

练好师范教育“童子功”


上师嘉高地处“教化之城”嘉定区,毗邻嘉定孔庙,校内河道与孔庙门前的汇龙潭相通。这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土壤,为学校的特色办学奠定了基础。


校长李元介绍,上海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当代著名教育家廖世承是嘉定人,著名的安亭师范学校也诞生于嘉定。创办教师教育特色高中,可以传承嘉定崇文重教的历史文化传统,发扬安师精神与办学思想。


另一方面,为了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国家亟需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的嘉定,正持续推动区域教育的高品质发展,这其中教师同样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要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来。


李元介绍,从目前对于师范生的培养计划来看,师范生多是在进入师范院校后,才开始接受系统的师范培养。然而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强,需要长期的熏陶和训练,甚至需要“童子功”,如“三字一话”(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和普通话)、口才、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形体礼仪等等。


同时,高中阶段也是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阶段。在此时,给予学生恰当的引导,将吸引、激励和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学生加入教师队伍。


“教师教育”是上海师范大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教师教育”特色既让学校找到了合作办学的“兴奋点”,又找到了特色办学的“突破点”。对于教育人才培养特色项目的具体落实,上师嘉高进行了初步的创想和构建。


办“世承班”

增设教师教育特色课程


李元介绍,学校将从高一新生入学开始实施“杏坛计划”,通过职业生涯指导,选拔“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编入“世承班”,在学习原有高中课程的基础上,还将增加教师教育特色课程的学习。


学校将挖掘传统教育资源,梳理有关中国传统教育和师道、师德有关的内容,构建富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必修课程。


在选修课程上,学校将开设教育理论和教育经典诵读课程,以及学科教学法的初级课程,加强对学生教育专业的训练,形成初步的专业志趣。


在专业技能上,学校将通过“三字一话”基本功训练、艺体类课程、教师口语、心理素质训练等课程,培养学生内外兼修的同时,更厚植教育情怀。


此外,学校还将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的学习需求,更有望与上师大建立学分认证制度,对于完成大学先修课程学分的,准予该生今后若升入师大可免修该课程。


世承班”将逐步形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社会实践和通识教育相融的特色教育体系,培养一批胸怀祖国、情系教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且有志于从事教育的优秀学子,为进入上师大、华师大等师范院校深造和将来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院制+双导师制

打造学习共同体


学校将三个年级的“世承班”纳入“汇龙书院”统一管理,安排寄宿、自修、培优和特色课程,开展文体活动和学习考察,实行自主管理,落实养成教育,营造社区化、多样化、互动性的学习生活空间,以利同侪互动、资源共享,培养共同志趣,开展生动有效的教师教育。


同时,学校实施“双导师制”,既选任校内导师,也安排上师大师范生任校外导师,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生活指导、思想指导和人生向导,形成教学相长的学习共同体,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提升综合素养、专业技能、气质形象和教育情怀。



智更润心

加强综合素养培育


李元介绍,学校将长期培养、挖掘、服务每一个学生在教育方面的潜质,使毕业生今后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都能积极地助力教育公益,使全面素质教育呈现更广泛的外延发展。


学校将开展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社会实践类课程与活动,依托上师大等高校资源和嘉定孔庙、曲阜孔庙、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等中国传统教育资源共建一批校外师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研学活动,使师范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


学校还将对接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打造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学生社团,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高雅情趣和综合素质。


同时,以研究型学习为抓手,学校将引导高中生参与师大教师职业素养、教育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并积极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调研,激发学生对教师职业和教育专业的兴趣。


举办“世承讲坛”,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社会名流、文化学者和名师名校长、甚至优秀师范大学生到校开展人文科技讲座,使之成为学校课程的重要补充。 


校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引导教育方向、突出个人专长、助力个体成长,培养过硬的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优异的心理素质、过人的学习能力、突出的人格魅力,为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未来的教育、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定位,使其成为各自领域的创新人才。



探索变革教学方法

优化升级教育环境


  

李元介绍,学校将在推进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模式,如启发式教学、对话式教学、案例教学、探究式教学、项目化学习以及陶行知、段力佩倡导的“小先生制”等,既着眼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先进的教育理念,锤炼牢固的专业思想,使学生在“适教”“乐教”的基础上“善教”。


学校还将从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基本要求出发,进一步完善特色办学软硬件设施,例如融入上海师范大学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在校园中部分再现上师大徐汇校区八景。学校还将建设基于教师教育特色的数字校园,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优势,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实现校园环境数字化、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用户信息素养提升、创新学习方式和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作为目前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第一所将师范教育前置的高中,上师嘉高将聚焦“教师教育”的特色定位,从学校的办学基础和实际出发,对接上海师范大学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积极开展特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和育人方式的改革创新,将学校打造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最初摇篮和基地,吸引、激励和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LvhUqd2A7eH6xIlnKmQ2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