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百场“人生导师”专题沙龙 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851

为庆祝建党百年,激励使命担当,上海师范大学“人生导师”专题沙龙围绕“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忆百年初心历程,逐时代青年使命”“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等主题,开展了近百场沙龙。党史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五老”老党员、青年教师等先后走进“00后”大学生,勉励青年学子在回顾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厚植爱党信仰。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党性教育,都是一次自我革命。”对学生们来说,老师们的分享激荡心灵,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感悟,加深了对红色精神内涵的切身体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格,书写奋斗青春。

聆听完校级“人生导师”专题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宇莹说:“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不仅要听得‘懂’,做好党的革命故事的聆听者、学习者,更要努力讲得‘好’,做得‘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内化自省、主动担当,做新时代党史声情并茂的传播者和砥砺奋进的追梦人!”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成员,她已经和100

宣讲团成员深入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25场宣讲,共计受众约2000余人。

讲好党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学生园区党建服务中心里,同学们聆听了一场场“人生导师”专题讲座。曾任武警南京指挥学校政委、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市支队政委等的徐国岩少将以《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为主题,从“何为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共产党人精气神的特征表现”“新时代如何保持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等方面有力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一百年。通过伍若兰、杨靖宇、王进喜等革命先烈的故事,生动讲述共产党人“不怕死、不怕苦、不怕难、不怕强、不怕压”的不屈精神,带领学生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今年3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邀请“五老”中的老党员为全校学生带来题为《南疆战场上飘扬的党旗》《学好党史,增强自信》《自觉锤炼党性是成功胜利的根本》《伟大开端春申城,红色起点石库门》等的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争,却通过孙大明老师的讲述了解到很多士兵的遗愿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可见党是多么崇高的信仰。而今,祖国边疆、抗洪抢险一线上都是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身躯为百姓筑起坚固的城墙。”退伍兵大学生张月森参与完沙龙活动后热血沸腾,他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在和平年代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建设祖国美好明天。

孙大明老师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七集团军五十六师邱少云团参谋长,目前是学校兼职教授,参与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孙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希望能用自身经历勉励当代青年胸怀天下、建功新时代。

此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单冠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老教授协会会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盛昌旦,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普陀区委老干部局“普老宣讲团”团长叶伯平等20余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纷纷走进青年大学生,讲述初心故事,传承使命担当。

忆百年初心历程 逐时代青年使命

 “人生导师”专题沙龙紧扣青年节、劳动节等重要节点,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五四”青年节前夕,邀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历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红霞,人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副教授姚霏,分别以《青年团从这里出发——新渔阳里6号的故事”》《中共发展历程中两个重要转折”》《青春与荣光:上海革命旧址中的红色青年往事》为主题,带领青年大学生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用党的故事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洪颖哲老师讲述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发展过程,在当时那种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前辈们不屈又执着的革命精神令人敬佩!”目前正处于预备期的学生党员唐尹洁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和思想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各二级学院邀请党史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带领学生重温中国革命火种悠悠燃起的光辉历史,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赓续红色传统,接续奋斗,永远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

劳动节前夕,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工匠典型人物等为全校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现任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兼总设计师吴兴世以《永不放弃——发展中国大型民用飞机产业的奋斗》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大型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的航空事业是有希望的!中国的航空青年人更是有希望的!他们继承的不仅是先辈的经验,更是航天强国、永不言败、永远拼搏的精神”。吴兴世的分享让学生们坚定了披荆斩棘、寻优勇进的决心。回望来路,一切成就和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不断拼搏,以爱岗敬业精神筑牢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放眼未来,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今后将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各二级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人生导师”专题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为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作集体备课指导。环地学院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86级地理系校友褚劲风教授以《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知识图谱及价值运用》为题,阐释用好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意义价值。人文学院邀请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原校党委组织员王敏如同志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入党初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人生导师”专题沙龙让大学生在聆听中感悟,在交流中提升,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