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 音乐学院张希教授编著《百年留声》首发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4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音乐出版社、我校音乐学院、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联合主办的“百年留声——新书发布会暨张希教授师生钢琴音乐会”于6月27日下午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教授,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理,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高亭,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音乐教育系主任唐哲,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上海音乐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孙宏达,上海音乐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刘丽娟,校侨联主席王承云教授,音乐学院钢琴系负责人等出席了首发式暨音乐会。

齐全胜、刘晓敏、周理、高亭等为新书揭幕,上海音乐出版社向音乐学院钢琴系等嘉宾赠送新书。

发布会上,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刘丽娟在致辞中说,《百年留声》由张希教授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共同策划打造。图书共精选了50首中国经典歌曲,以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划分板块。每个板块收录了该时期广为传唱、艺术性强的红色主题歌曲,以钢琴独奏曲的形式呈现,用钢琴丰富的表现力再现经典。该书还约请著名国画家张复兴为部分作品绘制水墨插图,音乐与绘画的融合呈现出大艺术之美。

施忠在致辞中表示,张希是上海师大音乐学院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她拥有一颗爱党爱国的中国心。她在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钢琴美育教程”系列图书,旨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拓展钢琴演奏曲目,使学生在提高钢琴演奏技能的同时了解不同音乐体裁的中外经典作品,拓展音乐视野,提升学习兴趣与品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的《百年留声》包含了作者花了很多精力改编的五十首钢琴作品,选曲均充满了红色基因。在这套系列图书中能非常清晰看到张希教授带领学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三大高校职能上的具体践行,符合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为上海家庭美育、社会美育、学校美育方面做出了贡献。

在随后的音乐会上,张希教授发表感言,《百年留声》是她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共同策划的《新时代钢琴美育教程系列》的第一本。该书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首发具有特别宝贵的意义,实现了她长期以来的一个心愿与想法,就是在现有的以西方教材为主的钢琴教学中融入更多具有系统性的中国音乐教程,使技能教学与中华艺术品味培养并举。《百年留声》体现了中华美育精神价值和教学实用价值的双重融入,学习者在提高演奏技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深深的爱国之情。

张希教授与学生演奏了《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阳光路上》、《新的天地》、《看山看水看中国》等。在张希教授的讲解下,17首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以钢琴独奏,双钢琴,双钢琴八手联弹,大提琴与钢琴二重奏,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以及大合唱等多种形式呈现。我校音乐学院青年小提琴家张婕一起参加了演出。音乐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听众,获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不少观众表示音乐会仿佛将他们带入了时间隧道,演奏家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了他们的心。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