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音乐学院携手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钢琴专场音乐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50

6月26日下午,音乐学院钢琴系师生携手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员,共同为建党百年献礼,成功举办“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钢琴专场音乐会。

本场演出源于“薪火传递计划”,该计划是由我校音乐学院联合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的“高校高雅艺术走进虹口基层学校”的培养合作项目,旨在搭建高校与基层学校的区校艺术普及合作平台。“薪火传递计划”自开展以来,音乐学院钢琴系师生已举办包括约翰·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的音乐性研究、初级钢琴作品演奏中音乐性探究、黑白键上的中国故事、经典钢琴作品演奏与导赏、中国少儿钢琴独奏作品赏析、中国经典钢琴作品赏析等一系列讲座与音乐会,观看人次达近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基层创设了良好的艺术传播氛围。

目前,“薪火传递计划”已经成为学院的校外实践重点项目之一。未来,音乐学院将拓展更多的专业纳入该计划,使师生拥有更广阔的校外实践平台。

本场演出的主题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选取了建党初期至今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钢琴曲目,通过黑白键的演绎,弘扬红色经典音乐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音乐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音乐会在四手联弹《牧童短笛》中拉开了序幕,紧接着,由学院研究生乐亦卿与中心学员黄添翼共同演绎热烈欢快的双钢琴《花鼓》将人民载歌载舞的情景呈现在观众眼前。

新中国成立后,作曲家们在题材和风格上的选择更加广阔,更加自由,朱工一的《小溪》正是其中佳作。钢琴系青年教师翁怡副教授演绎了这样一首无言的诗,无词的歌。随后,中心学员桑亦晨、刘思呈、黄添翼分别演奏了两首王建中先生的两首乐曲:《军民大生产》、《百鸟朝凤》,小学员们热情洋溢的演奏使在场的观众颇受感染。

接着,音乐学院本科生林劲竹与中心学员陆家瑜、邱湘钰、钟粒萱、陆彦豪分别演绎了两首由歌曲改编的钢琴曲《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我爱你中国》。耳熟能详的旋律中镌刻了记忆,昭示着期盼,令人不禁随着音乐轻声哼唱。

改革开放后,音乐创作以全新的活力开创了空前繁荣的新时期。中心学员邱湘钰带来《春舞》展现了浓浓的新疆异域风情;中心学员桑亦晨演绎的《皮黄》则将京剧中的唱念做打通过音乐一一呈现。

研究生钱庭玉带来了其导师钢琴系杨巧云副教授所创作的《前奏曲——趣》,全曲仅仅使用左手弹奏,艰深的技巧和丰富的音乐形象另观众连连惊叹。随后,青年教师唐钧副教授将《我的祖国》带到了现场。大河奔涌,潮平岸阔,祖国的河山如同画卷在眼前铺展开,令人心潮澎湃。研究生沈佳音则以一首欢快的《努玛阿美》,带领观众走进云南哈尼族的生活。

最后,整场音乐会在研究生乐亦卿、钱庭玉所演绎的激昂磅礴的《黄河协奏曲》——《保卫黄河》中落下帷幕。风在吼,马在叫,当东方红的旋律响起时,不少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激荡人心的时刻。

演出结束后,音乐学院领导与中心领导班子均对本场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院长施忠教授激动地表示,这是一场有心、有情、有趣、有品的高质量音乐会。既有师生爱党的拳拳之心;又有爱民族、爱党、爱国家之情;又有选曲中体现的童趣、自然之趣、劳动之趣、技巧之趣等等;还有钢琴系师生与中心合作的高品质演奏。同时,施忠也期望“薪火传递计划”能够在学院与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与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学员们站在一起,以年轻一代的心声,用满怀深情的钢琴演奏诉说百年党史,感悟红色足迹,礼赞盛世韶华;以青春之火,承先辈之事业,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