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领导来我校金泽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调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035

6月30日下午,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市科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市科委基地处副处长陆文斌、市科委基地处高杰等一行4人赴我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我校校长袁雯、副校长李晔、科技处处长李辉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陪同调研。市科委及学校领导先后考察了青西野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场、大莲湖区域碳通量观测塔、野外站基地建设情况,并听取金泽国家野外站的工作汇报。

在座谈会上,袁雯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近年来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的工作情况。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唯一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上海师范大学金泽国家野外站”)已经形成了由30多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建立了遥感与大气研究室、环境与生态研究室、大数据与可持续评估研究室,努力培养生态环境高层次人才,积极开展碳中和多源观测与评估关键技术的研究。学校大力支持金泽国家野外站的科研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在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中给予积极扶持,希望金泽国家野外站能为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高峻教授汇报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碳中和观测与评估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基础和实施方案,未来金泽国家野外站将逐步建成空天地一体化观测体系以及在碳中和、碳达峰应用研究领域形成多源观测与数据同化技术研发系列成果。

市科委主任张对上海师范大学金泽国家野外站建站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与赞扬。他指出,野外站聚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碳循环观测,是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未来基于野外站的观测数据能够汇总成科研项目,让数据服务于科研,实现数据共享。他同时表示,上海市科委也将从项目方面全力支持野外站的相关研究工作,持续助力上海师范大学金泽国家野外站在碳循环观测等领域的工作。


(供稿、摄影:科技处、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