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全国口译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004

    

在日前落幕的2021“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上海分赛区的比赛中,我校学子获得佳绩:共取得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2项优秀奖。学校获颁最佳组织奖。

我校外国语学院悉比赛消息后就积极响应,结合正在开展的英语课程思政教学,鼓励广大学生通过学科竞赛提高英语水平,共组织350名学生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商学院2019级学生方舟、人文学院2019级学生戴珺婕、教育学院2019级学生陈丹青获得上海赛区二等奖(指导教师分别为外国语学院陈庆勋、王丽敏、黄颖);哲学与法政学院2019级学生周嘉琪、数理学院2019级学生刘源、旅游学院2019级学生潘金婷、哲学与法政学院2020级学生陆仪琳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分别为外国语学院王惠萍、安婕、韩永芝、毛红娟);另有32位同学获优秀奖。

比赛作为科大讯飞高教产品线主办的年度赛事,由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为赛事提供专业指导。本届比赛响应教育部“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号召,致力于更 好的落实“课程思政”理念。赛事以“百年礼赞·爱心向党”为主题,旨在借助 A.I.+线上的比赛形式,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展示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5 月 17 日至 23 日为期一周的比赛中,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等17所高校的 849 名学生参与到比赛中,累计挑战关卡数量 10400 个,累计挑战时长 21664.7 分钟。经过专家评委专业评分,共有 100 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另,在72日公布的“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复赛结果中,我校多名学子获奖: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霍红宇指导的英语专业徐依宁同学获得一等奖,黄丁同学获得二等奖,王寅康同学和王芳同学获得三等奖;外语教学部李丹指导的教育学院解雯同学获得复赛三等奖,这五位同学经过上海市初赛(522日)和上海市复赛(612日)两轮激烈角逐,突出重围,成功晋级,将代表上海赛区继续参加华东大区赛。


“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从2021年3月启动,到2021年10月结束,整个赛程历时半年,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今年比赛改为线上组织。上海市初赛和复赛中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百余名选手云集线上,云端竞技。本次上海市复赛按照全体参赛者的成绩排名来设定奖项,前3%-5%获一等奖、前6%-10%获二等奖、前11%-20%获三等奖,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以晋级全国半决赛,即华东大区赛。

“全国口译大赛”是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展现全国大学生口译能力的顶级权威赛事,旨在造就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的语言服务人才,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校外国语学院领导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口译大赛,力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既增强学生的口译实践能力、逻辑辨析能力,背景知识储备,也可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