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研学教育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495


7月6日,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研学教育论坛在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和上海市地理学会、上海市生态学会联合主办,承办单位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国际教师交流中心、上海市普教系统第四期双名工程地理攻关项目组和青浦区教育局等,会议支持单位有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上海师范大学金泽国家野外站、江苏省吴江区教育局、浙江省嘉善县教育局等。参会代表来自江浙沪三地中小学领导和骨干教师、高校教师和研究生,以及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教育部门领导等260多人。副校长李晔、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处长李晓芳、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以及上海市地理学会理事长刘敏教授、上海市生态学会达良俊教授、青浦区教育局局长程卫国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和主题演讲。

副校长李晔在开幕式上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地方重点高校,长期以来将为上海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努力服务长三角基础教育发展。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上海师范大学金泽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普教育功能,积极开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教育资源,加大生态文明课程思政教育的力度,创新生态文明教育社会实践的内容与形式,加快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研学活动的开展,提升长三角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素质,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会议主题演讲环节,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汤国安做了《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在研学中的应用》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在研学教育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研学教育的科技含量,增强学生灵活使用地理信息技术的能力;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段玉山在《研学旅行演变与实施》报告中阐述了在当前国家积极推进研学教育背景下,研学旅行的兴起和发展,以及如何有效开展研学旅行;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袁书琪则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就如何结合中学地理、生物课程的课外活动,做了《新时代生态研学旅行》的专题发言。青浦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良在《基于一体化发展的“上善”研学实践体系建设的行动与思考》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上善”研学实践体系的整体框架、行动路径、实施保障,立足“上海之源”,打造“上海之门”,“上善”研学实践体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创新驱动下开拓研学实践新局面。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蔡文校长做《基于区域特色资源的高中生生态文明素养培育研学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从生态实验场和课程开发及内涵建设融合发展角度,提出建构辅助研学的学习空间、整合泛课程的学习资源、实施多样化的课程等举措推动高中生生态研学实践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高峻结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交叉学科素养、拓展研学旅行产品策划能力、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相结合为目标,依托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打造生态绿色研学实践基地,做了《服务国家战略、彰显专业特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专题发言。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慧做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素养调查项目”介绍,从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如何先行的视角出发,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方案设计。

会议联盟校启动仪式环节,青浦区教育局、嘉善县教育局、吴江区教育局、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以及来自江浙沪等地25所中小学校代表共同参加长三角中小学生态研学教育联盟校启动仪式。标志着未来联盟校之间将在生态文明课程研发、研学教育实践、研学导师培训等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在下午的研学活动环节,分别举行了长三角中小学生态研学教育联盟首次研讨会,长三角中小学生态研学教育微论坛、青西郊野公园生态研学单日路线创客工作坊和上海师范大学金泽国家野外站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生态文明”思想,聚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形成大中小学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课程思政体系,通过依托高校学科优势,为中学骨干地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地理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也回应了新课标改革面向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长三角中小学生态研学教育联盟校的成立,将更好地推动高校与中小学校的紧密合作,更好地促进师范生把科研精神和地理理念融入到基础教育,并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广大学生。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