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一部校园歌舞剧的创新探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22

来源:新民周刊 2021年7月7日

标题:一部校园歌舞剧的创新探索

记者:游暐之


近日,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正式公演。这是一部与抗疫有关的舞台作品,但并不是为谈抗疫而言抗疫,创作的切入点巧妙而新颖。

全剧分三大板块:一是2019年底,某高校师生排演经典歌剧《党的女儿》,饰演桂英的何晓莲无法体会人物情感难以入戏;二是寒假何晓莲回到家乡武汉,新冠疫情暴发,何晓莲的父母奋战在抗疫一线,孤身在家的何晓莲得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无私的帮助,何晓莲受到感召和洗礼,成为一名志愿者;三是武汉解封,何晓莲返校,抗疫中的经历,让她理解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在饰演好角色的同时,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段体的戏剧结构非常清晰,而“戏中戏”的设置,绝不仅仅是为了追求舞台演绎的新颖别致,它最重要的功能是为主人公思想的转变寻找到合情合理的现实支点。

从2001年至今,上海师范大学先后4次排演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党委书记林在勇认为,红色经典作品对于今天的高等院校而言,艺术的传承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思想的传承,于是《2020好儿女》应运而生。这部剧的发展是围绕在排演过程中何晓莲如何才能入戏展开,抗疫是突发事件,这个突发事件促成了戏剧目标任务的完成,看似巧合却蕴含着必然,戏剧的逻辑性、合理性也都在这种巧合当中实现。

“相信所有的风雨都是考场,相信所有的明天都是希望……相信经历考验带来力量,相信为了人民值得信仰。”由林在勇作词、申林谱曲的《相信》,作为这部剧的主题歌,“相信”二字贯穿始终,每一次的“相信”都是与剧情发展相一致的情感和精神的递进,言之有物、内敛含蓄却又激奋人心、发人深省,在最后一句点出了戏的主题,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就是共产党员对信仰最好的践行”。

《2020好儿女》有比较完整的音乐架构,除了《相信》作为主题核心唱段,作曲家还为这部作品创作了五首唱段,将《党的女儿》当中的部分唱段也进行了相应的改编,写作了与剧情相关的四段舞蹈音乐,以更加符合戏剧情境的要求。现场小型多风格组合乐队在完成音乐演奏的同时,也承担戏剧“表演”的功能,比如用木琴来表现电话的铃声,增加了戏剧表演和观赏的趣味性。场面性的录音和现场的演奏、演唱也实现了比较好的融合效果。

上海师范大学具有人才和能力的综合优势。本次参与演出和制作的院系包括声乐、舞蹈、录音科技、钢琴、器乐、数字媒体、动画设计、美术与设计、雕塑等专业的师生。舞台呈现简约,硬装的舞美几乎没有,充分利用灯光多媒体来表现不同戏剧空间,学生演员的表演尽管尚显青涩,但却增加了艺术的“真实感”,演员们基本是本色出演,真实不做作。

剧的结尾,学子们唱起《今天毕业》:“今天我要忍住眼泪一直微笑,给熟悉的、陌生的,挥手招一招,感恩雨露阳光,一花一草,感念共同岁月,一分一秒……”歌中那深情温暖的情愫,让所有经历过学生时光的人们感同身受。如果以专业的标准来衡量歌舞剧《2020好儿女》,或许还有诸多需要完善之处,但是作为非专业院团创作演出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该剧称得上是在思想性、艺术性上品质优良的佳作,其所做出的探索和追求,为校园舞台艺术的创新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链接地址:https://m.xinminweekly.com.cn/content/16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