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首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576


7月4日至7日,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在上海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的民办高校教学:发展与变革”,旨在聚焦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中的重要议题,积极探讨与谋划教学的发展思路及变革路径。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分三个模块:线上前置工作坊、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分论坛及闭幕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赵扬,安徽省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我校校长袁雯、中国高教协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等出席开幕式。

7月4日的线上前置工作坊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西安欧亚学院等9所高校的专家,紧扣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需求,设置了混合式教学的成功要点、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在课堂教学中探索有意义的研究问题、教与学学术、提问的技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高校青教赛备赛要点剖析、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基本要求与备战要点、教学创新活动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课程教学大纲与高校教学质量提升、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思考等12个主题的工作坊研修活动。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的240位民办高校教师参与了研讨,学员总体满意度达96.1%。

  

7月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闵辉、王小梅、李明阳、袁雯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

袁雯首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参会嘉宾和教师表示欢迎。她认为随着国家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民办高等教育也面临新形势和新格局,要迎接新挑战和新压力,在此过程中,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继续高质量发展应对当前出现的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将在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推进上海市民办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并支持设立在我校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的各项工作,整合更多的资源,为长三角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的终身学习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面支持。

王小梅在致辞中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们相聚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召开“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学术年会”,这不仅体现了我们民办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彰显了我们民办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扎实行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民办高校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发展格局下,建立多领域支撑,跨地域合作,创新性拓展的长三角民办高校协调机制尤为重要。民办高校教育的发展应做到以全新视野看待未来发展;要围绕质量为先,共同探究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师教学评价标准;要最大效益地发挥联盟平台共建共享共赢的价值。

李明阳认为,在百年华诞之际开展本次会议,其意义既是现实的,也是十分深远的。2019年成立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育发展搭建了平台,促进了长三角各民办高校之间的学习交流,同时促进了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的创新,有益于打造长三角民办高校教育联盟的品牌,对推动安徽民办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闵辉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向与会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民办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他提出,民办高校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新时代高校内涵发展的时代要求,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保障。他对民办高校教师提出三点意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面对新挑战和新使命,民办高校教师要积极探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本次参会教师善于借力,以此为新起点,深入思考探索民办高校教育教学中的难点与盲点,探寻关键突破口,同时扩大本次年会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开幕式后,8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世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副校长吴国兴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杨俊和教授分别担任主持。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的《长三角高等教育协同的现状与展望》主题报告梳理了三角一体化与教育发展的关系,着重讲解了区域教育协同重点工作成效,涉及资源共享、立德树人、成果转化、队伍建设、研究型大学和产教融合等。报告认为,高等教育的一体化应做到“五个更”:更广的学习选择、更全的学科门类、更多的优质资源、更强的改革动力和办更满意的教育。最后,他对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五点展望:要发挥高水平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高端人才培养的创新协作;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力于示范区建设中的公共服务;多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去推进,少用行政化手段控制。

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学院院长、教育部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星臣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产出导向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民办高校教学发展的关键路径》。他结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情况和建设要求,着重讲解了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提出国家一流专业要达到四个质量:质量理念、质量标准、质量文化和质量体系;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要满足三点要求: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课程教学内涵的产出导向的产出分别是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最后,张星臣教授针对五类国家金课的申报注意事项做出详细阐释。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民办高校教学建设的思考》。他谈道,民办高校教学正面临行业跨界融合的新业态,包括“专业+”集群业态、“应用+”特色业态、“文化+”融合业态和“互联网+”智慧业态。民办高校教学要落脚学生,要赋能,要有定力。民办高校教学建设中需要与工作相结合、与信息高速公路相贯通和与区域城市精神相融合的学习。民办高校要建立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完善终身专业发展的教师继续教育,实现特色向度、平台向度和文化向度。最后,民办高校教学建设要以贯彻办学理念为基础,以学科专业对社会贡献为体现,以教师与毕业生的专业成就为支撑。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民办教育研究所特聘专家、无锡太湖学院校长助理阙明坤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长三角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报告阐述了长三角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现状,认为民办高校办学层次逐步提升,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改革不断深化。同时,长三角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也面临师资队伍短缺、质量结构欠佳、学科专业薄弱、教学改革滞后、科研水平不高,社会服务能力偏弱等挑战。为应对挑战,长三角民办高校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的初心使命,把握党建科学化的基本方向,紧扣发展高质量的核心主题,依托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抓住办学特色化的战略选择。

中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玉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个性化学习:高校教学改革的下一个风口》,借助具体案例和相关研究分享了什么是个性化学习以及个性化学习如何落地。他提出,个性化是学习的基础,作为高校教学改革的下一个风口,个性化学习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个性化学习的实现和落地离不开教育技术的支持。

浙江树人学院副校长陈新民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关于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与思考》,说明了产业学院的发展背景、建设个案和建设思考。他提到,当前民办高校发展呈现阶段性:由规模扩张、生存发展到内涵建设、转型发展再到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接着,他以绍兴黄酒学院、家政与养老产业学院、智慧康养产业学院等三个具体个案对现代产业学院的发展展开详细介绍。最后,针对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以下思考:第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要回归初心;第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关键在于模式创新;第三,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就其本质是育人平台;第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前提是要机制创新。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面向新业态的高校“三教改革”:命题与思考》。他谈到,要用“第三只眼”看高等职业教育,即从“职教”看职教,从“教育”看职教,从“社会”看职教。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新命题在于“增速换挡”和“模式转变”。增速换挡在于提质培优,由高速增长向内涵发展换挡;模式转变旨在办学模式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

超星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乔为院长的报告题目是《创新模式助力教师发展》,介绍了超星教师发展研究院在开展教师培训、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咨询服务和进行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的服务,表达了超星集团的教育情怀。

主题报告展现出专家研究成果的高水准,传达出浓烈的家国情怀、民办情怀和育人情怀,充实的内容和风趣的表达激起掌声阵阵。

7月7日上午的四组平行论坛分别以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设计、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探究和民办高校教师的教学专业发展为主题,邀请长三角民办高校的教师就教学发展实践中的难点及破解办法做了交流,有70多位与会代表参加了分论坛的分享和讨论。最后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巧巧、浙江树人学院刘良桂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徐振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张祖忻教授做分论坛总结交流发言。分论坛结束后,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主持闭幕式并做大会总结。

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长三角民办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嘉宾和与会代表向大会展示了优秀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吹响了长三角民办高校高质量办学的冲锋号。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联盟将团结更多的区域内民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教师,紧紧抓住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意识,努力开辟与新发展格局相协调的民办高等教育共建共享共赢新机制。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