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批基础教育援疆教师凯旋归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91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7月5日晚,我校选派的首批基础教育援疆教师,圆满完成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凯旋归来,我校基教处相关附属学校领导赴虹桥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

2020年4月22日,我校与上海宝山、浦东教育局选派的援疆干部、教师共31人远赴万里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喀什第六中学)开展援疆支教工作。我校选派的5位教师分别来自学校本部、上海市实验学校、上师大二附中和上师大四附中,这是我校首次派出团队参与基础教育领域援疆支教工作。

一年半来,我校派出的援疆教师团队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各项纪律,深刻认识教育援疆的重要意义,牢记上海人民的嘱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投身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想方设法,克服困难,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用人品和真情赢得了尊重信任,用智慧和汗水践行了初心诺言,用奉献和成绩诠释了使命担当,树立了上海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深受援地领导和师生的充分肯定。

我校派出的援疆教师凡平在担任喀什六中援疆教师临时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履行职责,组织“三会一课”及主题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质量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援疆教师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更好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凡平老师还全程参与了上海援疆教育集团中心工作,承担了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工作方案起草及活动组织、宣传工作、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基地建设方案起草及启动仪式组织、宣传工作、《宋庆龄事迹图片展》筹备、开幕式等协调组织工作、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开展情况专题调研工作并撰写调研报告、援疆教育集团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文化润疆大讲堂”相关组织协调工作、编发12期《上海教育援疆工作简报》、总结撰写上海“大组团”教育援疆工作典型经验等工作材料、协助做好“万人支教计划”上海对口支援四县一校援疆教师日常管理协调工作等。同时,凡平老师还参与了上师大附属喀什中学的众多核心工作,如:喀什附中新校区前期规划设计调研、“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策划、校园文化建设、邀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协调做好我校校办党支部通过党员捐款在喀什附中设立“玉兰奖学金”资助高一年级50名品学兼优学生等工作。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由于当地教师被大量抽调到村里扶贫,师资力量非常紧张。我校选派的4位任课教师除带教、组织专题教研、指导学校校本课程建设等工作外,还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不仅课时量大,还被安排了早读和晚自修。但他们毫无怨言,每天谈论的是怎么尽快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时将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教育教学之中,为学校教育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上师大四附中宋蕾老师在当地老师下乡扶贫情况下主动代课,细致入微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挑选了班内英语成绩靠前且学习态度自觉、积极的10名学生为他们制定扶优计划,利用午饭前的午读课或者下午的大课间操时间,为他们加小课。上海市实验学校吴理老师根据当地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尝试从多个角度启发学生思维,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上师大二附中熊淑芳老师任教的班级学生在整个年级中基础最为薄弱,她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认真研习教材,设计适合本班同学的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并全年级推广使用,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学校单独辅导学生,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上师大二附中徐湘龙老师自费购买复习资料为基础弱的学生加油,并多次开设讲座指导本地教师进行论文写作,悉心指导学员进行文本解读、教学设计、参加说课比赛等。他和喀什附中谢晖老师合作的喀什地区小课题“高中语文早读有效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组共2人)已顺利结题完成。

我校援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也得到受援学校的一致好评。2020年5月,宋蕾老师刚刚接手高二5班时,这个班的英语平均分在年级18个班中排名第十三。宋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教学能力引导学生不断进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该班期末考试的英语平均分在年级排名中飙升9位,跻身年级前四;在2021年高考中,宋蕾老师带的高三(6)班学生取得英语全年级最高分的好成绩。吴理老师所授课程受到学生欢迎,被专门安排在学校发布的招生宣传片中。在援疆工作总结会上,吴理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发言,他带教的学员高度评价吴理老师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表示在吴理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自己的教研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熊淑芳老师因材施教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有效提高,她的教学方法在全年级进行推广,任教班级的物理平均成绩大幅提高,学业考通过率高于年级平均值。她在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活动中开设的公开课《19.4放射性的应用与防护》受到上海导师罗松的高度评价。徐湘龙老师在“玉兰工程”语文学科同课异构观摩活动中表现出色,得到“玉兰工程”上海导师的一致好评。他指导的喀什附中本地教师唐小英获得喀什地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我校首批援疆教师团队的表现得到了上海援疆前指等相关部门的肯定,凡平被喀什附中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作为“万人支教计划”喀什附中两位援疆教师代表之一接受了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的接见和慰问。宋蕾、熊淑芳在喀什地区“万名援疆教师支教计划”期满考核中获优秀等次。《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周刊》、“上海援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均对我校派出援疆教师进行了报道。

援疆有期,申情无限。相信在一批批援疆干部教师的努力下,在学校和上海各方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上师大附属喀什中学将加快实现“喀什龙头、南疆领先、全疆一流、特色鲜明的自治区示范性完成高中”创建步伐,不仅会成为我校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的亮点,也必将成为上海教育援疆的名片和品牌。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