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期高中艺术“一条龙”学校专业教师暑期培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928

7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2021年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首期高中阶段学校专业教师暑期培训班”在我校开班。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级调研员蒋萍芳,我校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副处长邱乙哲,艺术“一条龙”专业支持团队负责人李嘉栋、各项目专家代表以及全市承担艺术“一条龙”建设任务的市重点高中相应艺术项目的专业教师共80余人出席开班式。


本次培训旨在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市中小学艺术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提升艺术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推动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 养体系的有序、持续建设。共44名专家承担本次培训的教学任务,包括我校音乐学院、影视传媒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各项目专家组负责人李嘉栋、高娟敏、王瑾、陈劲松、张锦;指挥家王永吉、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舞蹈家黄豆豆、少儿舞蹈教育家胡蕴琪、合唱教育家吴灵芬、合唱指挥家苏丹娜、戏剧教育家张生泉、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教育家钱初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画家苏金城等。本次培训为期三天,主要内容由“专业技能”“作品创编”“艺术团管理”三个板块组成。

上海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中小学卓越教师的培养,在艺术教育领域积累深厚,艺术学科门类齐全,具备引领艺术教育发展的专业实力。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师范大学在“十四五”期间为“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专业支持,为中西器乐、合唱、舞蹈、戏剧、美术等学校艺术项目发展提供指导。由我校教务处牵头,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影视传媒学院通力合作,整合国内外专业力量,组成了强大的专业支持团队。前期舞蹈、戏剧等项目已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的直接指导下率先启动,经过三年探索完成了有关课程与教材的初步开发,下一步其他项目也将跟进研究,为未来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建设提供课程教材、实施方略、决策建议和评价方案。后续,我校也将继续承担一系列有关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建设的教师培训与管理者培训,形成系列,为上海市学校美育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助力。


(供稿、摄影:教务处)